「公僕搶主人,民主大恥辱…」新竹縣反璞玉計畫的老百姓來到總統府抗議陳情,從去年到今年的「716重返凱道」,這些抗爭議題中,凸顯產官學界的圈地背後,正透過區段徵收、土地重劃等手段進行土地「大風吹」的遊戲,這些所謂合法性的行政炒作也迫使小老百姓離開家園、農民離地離農。

這波重返凱道運動中,反璞玉民眾「點名」了交通大學與新竹縣政府聯手掠奪農地,其實在「反璞玉」的背後,還有都市規劃倫理與教育政策失靈問題。近20年來,教育部所推動的「大學設立分校、分部」政策可謂後患無窮,這個政策不只造成大學追逐校地擴充,大學設分校(分部)太氾濫,也帶來校地閒置、教育資源浪費與誤擲。其中,台北科技大學萬里校區、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經過十餘年的籌設巳陷入發展泥淖,兩校系所、師生更是不願意配合遷校。

以台北科技大學為例,萬里校區從選址、籌備已超過20年,這塊校地因為北科大近3百位教職員也在附近購地組成「安居計畫」,使得萬里校區案決策過程更加複雜;根據記者的調查採訪原因在於:一來教育部未施鐵腕、未依法終止這件設立分部案,二來,承受安居計畫極大壓力,學界私下議論,某些民代在立法院質詢施壓,要求北科大盡速開發,使得校方擺盪在低氣壓裡。

「北科大萬里校區只是一塊雞肋,去那裡蓋學校, 根本划不來!地太陡、法規又限制多,到處都不能建築」建築師孟繁宏受訪時表示。根據記者調查,北科大曾邀請多位校外諮詢委員,希望透過「外力」終止萬里校區計畫;多位委員建議,萬里校區要投入的經費與回收不成比例,沒有必要再騎虎難下。

一位不願具名的土木界知名學者告訴記者,大家建議北科大放棄再開發萬里校區,但因當年教職員投下血本購地,力主保留萬里校區,甚至找了民意代表施壓,要求作小面積的開發,至少讓他們當年買下的土地有機會脫手。

這名學者指出,局部開發不符合經濟效益啊!現在,教育部不給經費,又把責任全推給學校,讓後繼者很難收尾,一來深怕動作太大而刺激投資買地的教職員反彈,二來擔心這批人在行政會議杯葛;所以收爛攤子的人,不敢躁進,只能「拖一天,算一天」。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游繁結指出,北科大萬里校區案是台灣80年代政府「政策錯誤」留下來的後遺症,當年還沒有發生921地震,台灣社會對於山坡地的開發不重視;學校要發展就怎麼發展,教育部就要求各縣市捐地,各縣市提供的土地都是在最爛的地方。

同樣的,台南大學七股校區也陷入開發泥淖,師生都不願意遷到七股,這造成南大院系之間的猜忌,高教司經常接到師生陳情投訴,為此教育部把南大五個學院院長找到教育部開會,要求五院院長表態;「五位院長在會議中,都很安靜」官員說。會議結束後,教育部又接到老師陳情,官員問:「院長都沒有說話啊,不是沒有問題?」陳情老師說:「學校要求五位院長不要講話…」。

南大各系所不願意遷校,對於經營七股校區也態度消極;去年,台南縣府打算把七股黑面琵鷺教育中心交給南大環生學院經營,藉此建立環生學院在全世界黑面琵鷺渡冬最大棲地方面的研究與權威,但遭到校方的拒絕。

其實,南大已萌生退出七股校區的念頭。去年南大多次拜訪台江國家公園並探詢接手七股校區的意願,校方還主動表示願意提供校地給台江國家公園蓋研究中心。外界人士都在猜:「南大,正在找退路!」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指出,把學校建在曾文溪旁實在太荒唐,根本不應該再興建下去了!

南大七股校區案,南大和教育部都進退兩難。官員抱怨,都是政治力介入太深,當年台南縣以「一縣一大學」的政策爭取南大到七股校區,而學校也傻到「人家給什麼地,就要什麼地」,為了開發七股漁塭校區,整個漁塭大量填土,校區要設置環校道路、排水溝、自來水和電力等地下管線系統,光是基礎工程已花了七億多經費;官員不諱言,在七股這個不適合蓋學校的地方設立分部,付出成本太高了,代價太沈重了。

針對北科大萬里校區爭議,記者約訪現任校長姚立德遭到拒絕,他透過祕書轉述:「北科大萬里校區尚未定案,所以,沒有什麼可以回答的。」記者要求指定其他受訪者,祕書轉述:「針對北科大萬里校區案,現在不適合對外發言,而其他人都不適合代表學校發言,校方也無法提供任何資料。」

針對台南大學七股校區案,記者試圖約訪校長黃秀霜,祕書回覆,校長公事繁忙,沒有辦法接受採訪。

影片內容為懸宕多年的北科大萬里校區、台南大學七股校區,以及兩校分部因地形、環境、氣候不適合開發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