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上任即將滿三周年,新台灣國策智庫今(14)日召開「馬政府執政三週年總檢驗暨民調發佈」記者會,民調顯示在「治理能力」這個項目上,有將近五成的受訪民眾對馬政府就任三年的表現並不滿意;另外有4成2的民眾認為馬英九總統的競選政見「嚴重跳票」。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表示,馬政府上台後政策一再跳票,卻只會怪罪前朝,是個「執政無力、反省無心」的政府,幾項民調的數據就是最好的證明。

由新台灣國策智庫所發布的這份民調,內容共分為「治理能力」、「經濟面向總檢驗」、「兩岸外交與台灣主權」、「民主法治與人權保障」等四大類。首先在「治理能力」這個項目上,有48%,也就是將近五成的受訪民眾對馬政府就任三年的表現並不滿意,比回答滿意的人高出八個百分點,而對於內閣的表現,受訪民眾表示不滿意的比例更高,超過了半數。

在「兩岸外交與台灣主權」的議題上,有4成7的民眾認為馬總統執政三年後,台灣的主權流失更加嚴重。曾任駐美代表的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認為:「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會有超過4成的人民認為跟另一個國家的交流,會導致主權流失的?」吳釗燮說,由此可知台灣的主權流失問題真的十分令人憂心。

吳釗燮也表示,最近幾天爆發的WHO密件事件,馬總統竟然還指稱扁政府時期也是同樣的作法,根本是說謊又卸責。他強調,新台灣國策智庫的這份民調是在上個星期所做的,當時WHO密件還沒有曝光,吳釗燮認為,如果民調是現在做的話,數字恐怕會更難看。

至於在「經濟面向總體檢」的部份,有49.9%,將近半數的受訪者完全感受不到政府所宣稱的經濟成長,回答經濟「變壞」的人是回答「變好」的人的兩倍。有57%的民眾認為台灣目前的失業問題很嚴重。與會的經濟學者王塗發指出,馬英九上台後,在對外的貿易上只知道一味向中國靠攏,尤其去年簽訂ECFA之後,核准赴中國投資的金額高達122.3億美元,創史上新高。他痛批馬政府上台三年所施行的,就是「殖民經濟與財團利益優先」的經濟政策。

最後關於「民主法治與人權保障」的相關議題方面,覺得台灣民主自由倒退的受訪民眾有34%,覺得進步的只有9%,覺得人權保障下降的有24%,覺得人權水準提昇的有15%;而在司法人權方面的差距更大,感受台灣司法狀況惡化的高達44%,竟然是感覺司法狀況改善的兩倍。

負責進行分析的崇右技術學院助理教授羅承宗指出,根據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 所公布的報告,台灣在新聞自由的表現上,從2008年馬總統上台後連續三年下滑,全球排名倒退了16名,而從新台灣國策智庫的這份民調也可以看出,台灣正呈現民主倒退、人權倒退、司法更是倒退的趨勢,馬政府應該正視問題,引以為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