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遊說立委為貧困者推動修法的反貧困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佈3月16日發送出去的「修法承諾書」簽署狀況,根據聯盟的統計,111席立委中僅40人簽署表示願意協助修法,比例偏低。聯盟召集人、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表示,這樣的聯署結果令人失望,他說聯盟將把簽署結果上網公佈,讓大眾知道哪些立委不願推動相關法案。

簡錫堦指出,根據主計處統計,家庭收入以10等分來看,最貧和最富的相差28倍,5等分則貧富差距高達76倍,可見台灣貧富差惡化的程度。他表示,反貧困聯盟希望透過立法方式來保障學貸家庭、低薪青年、卡債族以及遊民的生存權;聯盟所發出的修法承諾書,就是希望立委諸公能夠承諾推動反貧困的相關修法工作。

聯盟成員、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表示,聯盟除了在3月16日就透過立院收發室將111封裝有承諾書的信函送到各立委辦公室,也一一以電話提醒立委簽署承諾書。除了寄發承諾書與電話提醒,郭盈靖說聯盟也在3月21日與28日分別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副院長曾永權,兩人都表示認同聯盟理念並願意支持聯盟推動修法工作。

郭盈靖表示,聯盟28日下午也分別拜訪國民黨及民進黨立院黨團,民進黨團由黨團三長的柯建銘與翁金珠出面接見,且聽完聯盟意見後隨即簽署承諾書,並蓋上黨團印章以示負責。

她接著說,國民黨團則由書記長謝國樑出面接受拜會,但謝國樑表示由於「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造成黨籍立委不滿,所以可能個人簽署狀況會不佳,但謝國樑強調願意以黨團的名義簽署承諾書,代表黨團的支持。然而當聯盟30日再度與謝國樑聯絡時卻得到「黨團幹部有意見,不便簽署」的答案。

簡錫堦指出,發送出去的111封承諾書裡只有42人回覆;其中的選項有40位立委勾選表明願意協助修法,24位立委勾選表示願意實踐聯盟主張,而有22位立委勾選願意參加跨黨派的修法小組和擔任提案發起人。他說,民進黨有26人回覆,佔民進黨總席次33席的78.8%;國民黨則只有15人回覆,佔國民黨73席的20.6%;而4席的無黨團結聯盟也有1人簽署,佔總席次的25%。

簡錫堦表示,立委如此漠視人民的聲音令人失望,聯盟不排除將簽署結果在網路上公佈,讓民眾認清是哪些立委不願意解決貧困問題,年底立委選舉就不要投這些人。

簡錫堦強調,聯盟所要推動的法案包括量能償還學貸、修法嚴禁派遣勞動、修正《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以及修正《社會救助法》讓政府面對遊民時不再只用短期安置的觀點來解決。他指出,目前已經請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將《債清條例》的修法版本送入立院,未來聯盟還會推出更多的反貧困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