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對於置入性行銷的反對聲浪越演越烈,繼環保團體和記者協會出面反置入後,平常在學校教書的傳播學者今(26)日也召開記者會指出,「置入性行銷」嚴重欺騙大眾,更危害民主政治的信任基礎。學者聯名要求,政府除了應該立即停止置入性行銷外,媒體也應以文字標示業配新聞,他們還呼籲政府檢討媒體產業政策,還優秀媒體工作者一個乾淨的工作環境。

台灣師範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林東泰表示,民進黨政府時代開啟政府置入行銷之先河,然而到了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卻變本加厲,業配風氣絲毫不見好轉。他強調,目前這些媒體界的主管當年在唸新聞系時,都會批評媒體老闆不是傳播專業出身,但為何現在做了主管卻可以容許置入行銷發生?林東泰更指出,馬英九總統個性尊重體制,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也具新聞傳播背景,怎麼能夠用納稅人的錢去買新聞、戕害新聞自由。

政治大學新聞系系主任林元輝表示,想當年這些唸新聞系的都是成績不錯且具使命感的學生,曾幾何時,「記者」這個職業已經成為社會所唾棄的低賤職業,這跟業配新聞脫不了關係。林元輝說:「政府買新聞欺騙社會大眾,是不道德的事情。」他強調,業配的問題不只是記者的小事情,而是關乎民主政治的基礎,因為置入性行銷將瓦解作為第4權監督角色的新聞媒體。

林元輝也指出,光是陸委會的廣告宣導預算就達1億8千萬元,台北市政府9月到11月份的花博宣傳預算也有1.3億,這些錢像灑水一樣灑到媒體,可見業配新聞的嚴重性。

世新大學新聞系系主任胡光夏說,政府帶頭買新聞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非常深遠,除了讓企業也跟進大買置入性新聞,也會讓傳播科系學生產生價值觀的混淆,他曾問學生能不能接受置入行銷,沒想到有8成學生能接受業配新聞,可見置入行銷已經嚴重扭曲學生的價值觀。

台灣大學新聞所所長林麗雲表示,廣告主以為置入性行銷是銷售利器,所以都支持業配,但英國的廣告主已經不再支持置入行銷。她表示,原本很多不需付費就能傳播的訊息,現在卻都要秤斤論兩用業配的方式才能見報,大幅提高企業行銷的成本,所以英國的廣告主已經不支持置入性行銷,她希望國內廣告主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

南華大學傳播系系主任陳裕亮警告,不只我們自己的政府在收買新聞,事實上連中國的政府機關都在買台灣的新聞。陳裕亮表示,這一兩年很多中國省市官員訪台都有媒體的大篇幅報導,但那些其實都是中國地方政府花錢買的業配新聞,這些報導有些掛名的還是這些媒體的中國採訪中心主任,實在令人心寒。

林東泰期待監察院能糾正政府機關置入性行銷的行為,他認為,曾是優秀記者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應該會接受。不過林元輝卻沒那麼樂觀,他說政府最會「裝死」了,所以必須集結公民力量來讓政府停手,不再踐踏新聞尊嚴,林元輝無奈的說:「否則新聞系乾脆併入廣告系叫『業配新聞組』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