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主辦的「投資未來世代青年論壇」即將在本週末登場,預計兩天的論壇活動,由多位參與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選舉時期青年政策擬定的學者專家發表演講,並與現場參與者進行互動對談。其中,賴清德國政藍圖召集人、準行政院副院長鄭麗君將於論壇第一天發表演講,完整闡述青年政策的願景和主張;賴清德、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以及鄭麗君都會共同出席第二天的閉幕式,聆聽並回應與會青年討論後提出的意見。

民進黨中央黨部主辦的「投資未來世代青年論壇」即將在本週末登場,論壇主責單位、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阮俊達表示,選在520新內閣團隊上任前舉辦論壇,不只是為了再次宣傳「國家希望工程」政策,更是為了傾聽、蒐集青年朋友的意見,讓接下來的政策推動能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和期待。

論壇將採取審議式討論的精神,第一天安排主題演講及專家學者發表後,第二天的「政策思考工作坊」則將進一步邀請在學學生、社會新鮮人、年輕家長分成6個組別進行討論,並向賴清德、卓榮泰、鄭麗君發表討論成果。如此,參加者就不會只停留在聽演講、問問題的層次,而是有機會聚焦彙整意見,對未來的施政做出系統性提醒。

阮俊達說明,6個組別也均邀請到熟悉政策議題、在專業領域具代表性的青年KOL擔任審議主持人。包括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生動盟)常務監事、本身也是媽媽和作家的諶淑婷;台大政治所博士生、財政專業幕僚的陳佩琪;Skills for U國際技能發展協會創辦人、曾獲選十大傑出青年的黃偉翔;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曾負責籌辦「2030教育AI年會」的呂冠緯;公視《青春發言人》節目主持人、執業律師和諮商心理師柯萱如;社團法人青年發展協進會常務監事、資料科學家曾廣芝。

阮俊達指出,「審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是民進黨於2000年首次執政後引進的公共討論模式,這次論壇希望傳承此一精神,邀請青年朋友共同參與政策討論,實踐「國家希望工程」承諾要「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目標。尤其論壇的參加者從高中生到年輕家長都有,相當期待能有豐富的討論成果。

此外,為了擴大論壇的討論參與,活動中將導入「Slido」線上互動系統的運用,透過此線上互動系統,可以進行匿名的即時提問、彙整意見、線上票選等,除了使用創新科技的工具,更希望讓論壇過程的意見表達更具效率、且獲得廣泛討論。

此外,由於這次論壇主題包含未來國家托育政策的討論,年輕家長也是這次論壇重要的參加對象。因此,主辦單位也提供托育服務,透過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媒合擁有專業證照的保母,負責照顧12歲以下的小朋友,確保需要照顧小朋友的家長,也能放心帶著孩子一起參加活動,以營造友善育兒環境,也支持家長能兼顧公共事務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