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會上週通過一項針對 Tiktok 的法案,最終可能導致該應用程式在美國被禁用。據美媒報導,中國大使館日前已和國會人員進行會議,針對這項強制出售 Tiktok 的立法進行遊說。

今年 3 月,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該法案將強制字節跳動出售 Tiktok,否則將禁止美國蘋果、Google 等應用程式平台上架 Tiktok。

  • Tiktok(抖音國際版) 的母公司是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而該公司曾多次否認與北京當局的關係,並試圖淡化與中國的關係。
  • Tiktok 的執行長過去多次被美國會議員追問是否為中國公司,但該公司執行長並沒有正面回答該問題,僅表示總部設在洛杉磯與新加坡。但透過多層的公司結構,Tiktok 仍歸屬於位在中國的字節跳動

目前,強制出售抖音的立法目前正在參議院中進行討論。美國外交政策協會(American Foreign PolicyCouncil)研究員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指出,以中國大使館急跳腳的態度,凸顯了將 Tiktok 與母公司分離的必要,以及該程式對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失去該項程式將會嚴重打擊北京對美國人的武器。

位於華府的中國駐美大使館(圖/us.china embassy)

Tiktok 斥資百萬美元製造聲量 投放廣告籲使用者反對立法

國會山莊的工作人員向《Politico》表示,中國大使館兩度向美國會進行遊說,並在會議中都試圖淡化 Tiktok 對國家安全的威脅,以及強調 Tiktok 對美國的利益。

  • 中國方進行遊說的方式,包括認為禁止 Tiktok 將有害字節跳動在美國投資者的利益,並且認為此項立法是針對中國,美國並不會以同樣的方式針對不同國籍的公司。

中國大使館並未否認與美國國會進行會議,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大使館正試圖向美國各界人士遊說有關 Tiktok 問題的真相」、「這不是為一家公司遊說,而是關於所有中國公司是否能受到公平對待」

  • 該聲明也強調,Tiktok 的運作是合法的,但美國卻用盡一切手段、國家權力對 Tiktok 進行打壓。

Tiktok 在美國配有數十名說客,並花費數百萬美元回擊華盛頓針對該公司的質疑,同時還斥資數百萬美元投放廣告,號召公眾反對立法。Tiktok 也透過 app 內部的通知,讓使用者能輕鬆致電國會,充分利用使用者來製造聲量。

Tiktok 執行長 Shou Chew 曾多次出席美國會聽證會。(圖/CSPAN)

切不斷的血緣關係:母公司內部的中國共產黨委員會

Tiktok 的執行長曾明確告訴美國國會,指出字節跳動並不屬於中國政府,也不受中國控制。但實際上,按照中國的法律,字節跳動公司必須成立一個由共產黨員所組成的內部共產黨委員會。

  • 該委員會開會頻率相當高,主題多為學習黨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思想。並且字節跳動必須依法讓中國政府政府持有自公司的「黃金股」。
  • 「黃金股」被業界人士認為是北京直接介入科技公司營運的手段,而字節跳動對此表示,該方式是中國運作新聞、訊息平台公司的常見安排,且不影響在中國以外的業務。

在中國的字節跳動,需要遵守大量的國家安全、網路、資訊法規這些法規包括北京於 2018 年制定的《國家情報法》,要求任何組織、公民都必須配合國家的情報工作;以及 2021 年新制定的《數據安全法》,也讓在中國法律可以針對境外「可能損害國家安全或公共利益」的數據進行監管。

2020 年,川普政府便曾嘗試禁止 Tiktok ,當時北京修改了出口管制規則,以便涵蓋被美國認為敏感的技術,包括 Tiktok 演算法等相關技術。

2023 年初,中國商務部也首次明確表態「堅決反對」美國強制出售 Tiktok,因為該行爲涉及「技術出口」,便需要得到北京當局的同意。

中國商務部新聞日前表示,嚴正反對出售 Tiktok。(圖/中國商務部)

作者:李翊慈本文轉載自報呱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28 CNN Wait, is TikTok really Chinese?
2024/04/17 Politico Chinese diplomats are quietly meeting with Hill staffers about 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