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去年10月國會改選後由親俄派的費科(Robert Fico)組閣,停止對烏克蘭的援助。該國民間1群不齒當權者的人士組織「烏克蘭和平」(Mier Ukrajine)倡議,並於本月15日發起倡議,準備為烏國籌集100萬歐元添購彈藥。

「烏克蘭和平」在臉書上說:「我們對(斯洛伐克)政府感到羞恥,但我們為斯洛伐克婦女和斯洛伐克人民感到自豪。在頭24 小時內,將近 6,000 名斯洛伐克人捐贈了超過 41萬5千歐元,要讓烏克蘭購買彈藥。」

這群斯洛伐克人主張該國應該響應捷克的倡議,向烏克蘭運送彈藥。 「如果政府不做,那我們就自己來。」

籌款活動的代表伊薩科娃 (Zuzana Izsakova)說:「我們斯洛伐克人民希望並且能夠提供幫助。我們想要表明,不是只有政府和費科總理能做事。」

「烏克蘭和平」的另一位代表庫利奇(Marian Kulich)表示,這個計畫之所以誕生,是為了反對政府的烏克蘭政策。她表示: 「我們相信,許多斯洛伐克人並不認同當局拒絕捷克政府的倡議。」

這個活動的1位知名支持者是高齡99歲的老記者席姆科(Otto Simko)。身為大屠殺的倖存者,他表示自己的戰時經歷可以應用於烏克蘭的事件。

席姆科表示:「我們與侵略者、德國佔領者作戰……不可能與他們談判,他們必須被擊敗。」

席姆科說:「就算我只能花 20 歐元購買1顆子彈,我也要知道這顆子彈掌握在正確的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