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在莫斯科番紅花市政廳恐怖襲擊發生後,俄羅斯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發射八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和四枚 Kh-101 巡航導彈,重點攻擊烏克蘭各地能源基礎設施。

據俄媒報導,俄軍最兇狠的攻擊矛頭對準利沃夫的一處天然氣儲存設施,在幾次猛烈轟炸後, 11 日又集中發射八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和四枚 Kh-101 巡航導彈,

《俄羅斯記者網》報導稱, 11 日俄軍向利沃夫市斯特里的「比爾切-沃利茨科-烏格爾斯基」地下儲氣設施發射了八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和四枚 Kh-101 巡航導彈,而且都準確擊中目標。攻擊發生後,引發歐洲天然氣期貨交易市場的恐慌,價格驟然上漲 7.1% 。

俄軍投入血本要炸掉「比爾切-沃利茨科-烏格爾斯基」儲氣設施,不是只為拉高國際天然氣價格。俄軍最近兩周集中攻擊烏克蘭的能源設施,破壞大量的發電站和變電站,目的是摧毀烏克蘭的戰爭潛力,同時,炸掉歐洲的天然氣儲備,也間接等於破壞歐洲的武器生產,削弱歐洲向烏克蘭的供血能力。

對此,北京軍事創作者《陶慕劍觀察》指出,俄軍雖然一口氣齊射 8 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但是徹底摧毀儲氣設施的可能性還是很低。兩公里的地層厚度,是絕佳的防護,俄軍導彈還不具備足夠的穿地能力,除非動用核彈。

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   翻攝自 騰訊網 陶慕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