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7)日下午出席2024年國際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她表示,團結對於消除仇恨和形成理解至關重要,面臨恐怖主義和威權主義日益升高之際,台灣透過與國際夥伴合作,積極採取措施加強區域宗教自由、打擊歧視及促進平等,並將致力捍衛努力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平等與和平,期盼為未來世代留下更美好的世界。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聆聽音樂演奏及猶太教拉比朗誦祈禱文,並與現場貴賓進行點燭儀式。她接著以英文致詞,首先感謝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德國在臺協會、外交部及台灣民主基金會共同舉辦這項重要活動。她也感謝大家今天撥冗出席,悼念猶太大屠殺罹難者,向生還者致敬,並對所有受到這段人類黑暗歷史影響的人們致意。

蔡英文也特別向今日線上與會的Peter Gaspar致意,感謝他參加今年的活動,與眾人分享他的傷痛經驗。她說,大家每年在此齊聚,緬懷大屠殺的罹難者及所有因為這場悲劇而遭受難以想像痛苦的人們。當時人類的尊嚴因政治意識形態而被罔顧,大家更須承諾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並應該持續對抗歧視和偏見。

蔡英文指出,大家亦須提醒自己,仍有許多人持續在威權和獨裁政權下受苦,只因為他們有著不同的種族、性別、性取向、宗教或政治意識形態。換句話說,大家仍有很多需要努力之處。

在追求正義及真相的過程中,可以學習以色列致力保存大屠殺受害者的歷史紀錄,及學習德國勇於面對歷史。在台灣,政府致力處理過去的不公義,揭發威權時代的暴行,除了每年舉行二二八事件週年紀念儀式,也為實現轉型正義奠定穩固基礎,將轉型正義提升為最高政府機關的優先要務。

蔡英文指出,行政院也成立新的單位,進一步將轉型正義的理念落實到政府政策中。新修正的「政治檔案條例」已於今年的二二八事件77週年紀念日開始施行,這是政府在追求轉型正義過程中,致力還原真相的重要因素,希望能為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及其家屬帶來一些解脫和撫慰。

蔡英文說,雖然台灣在維護人權及反對偏見方面已取得長足進展,但全世界必須繼續對抗反猶太主義和威權侵略;大家也看到烏克蘭遭受入侵,以及哈馬斯對以色列進行恐怖攻擊等侵略行為所造成的可怕影響,這就是為什麼要強調與國際社會合作的重要性,以致力捍衛努力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平等與和平。

蔡英文指出,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合作包括從2021年開始,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教育部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和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共同舉辦工作坊及巡迴特展,盼能提高大眾對大屠殺歷史的認識。我國駐以色列代表處與以色列的非政府組織「援助朋友組織」(Yad Ezer Lechaver)也持續合作,提供猶太大屠殺倖存者生活所需。

蔡英文強調,透過與國際夥伴的合作,台灣積極採取措施加強區域宗教自由,打擊歧視並促進平等,台灣也將繼續堅定捍衛人權和民主。歷史一再告訴眾人,團結對於消除仇恨和形成理解至關重要。在面臨恐怖主義和威權主義威脅日益升高之際,攜手合作更為重要,如此才能為未來世代留下更美好的世界。感念在大屠殺悲劇中為了捍衛民主價值而犠牲寶貴生命的前輩們,也應提醒自己保持警惕,同時重申誓言,不讓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

最後,蔡英文感謝大家參與這場別具意義的活動,並讓大屠殺受難者的名字和故事留在記憶中。包括立法院長暨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韓國瑜、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以色列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杜伯斯基(Boaz Toporovsky)、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瑪雅(Maya Yaron)、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等都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