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日,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將六家中國國有銀行的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原因是擔心中共政府在銀行業面臨壓力時提供支持的能力。

去年 12 月,穆迪(Moody’s)也採取類似措施,目的是中共當局需要花費成本來救助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並控制房地產危機。

惠譽最新報告表示,下調成「負面展望」是反映中國「公共財政風險」愈來愈多,政府雖然目標從依賴地產發展轉向更可持續的成長模式,但財政赤字、政府債務增加正侵蝕財政緩衝區。

惠譽表示,中國主權評級展望的下調意味著中國「向這些銀行提供同等水平的特別支持」的能力下降,儘管中共政府支持國有銀行的傾向不變。

根據《大紀元》報導,中國銀行體系從 2008 年起急速擴大, 2023 年總資產達到 417 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大陸同年 GDP 的 330 % ,而 6 大國有銀行市占率逾 40 % 。中國目前將 19 家銀行定為「本土系統性重要銀行」,數目不少反而會限制當局支援銀行體系的能力。

近期有許多位於河南洛陽的爛尾樓業主,到中原銀行大樓前維權,要求銀行退還房款。   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X(前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