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持續擴大,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除了說明目前北市最新通報案例增至14例,另外有關保險理賠部份,市府已與遠百及國泰產險取得共識,確認這次A13寶林事件受害者均可透過保險取得理賠。法務局長連堂凱進一步說明,這張保單的額度達數億元,受害者不會求償無門。

蔣萬安指出,台北市目前掌握的案例數總共有14例在北市接受醫療服務,比今早再增加一例、比昨日增加三例。經過全面清查跟各醫療院所確認,目前沒有新增與寶林事件有相關的重症案例。

至於外界關注的後續保險理賠,蔣萬安表示,北市府今日也約談遠百及國泰產險,在市府要求下達成共識,這次在A13寶林茶室事件有包含在遠百的保單理賠範圍內。另外根據市府掌握在寶林消費的91筆消費紀錄,目前都已上傳,民眾可自行上網比對,若在這段時間有到寶林用餐後感到身體不適,可與市府聯繫,或到醫療院所就醫通報。

針對裁罰部分,蔣萬安說, 衛生局針對寶林在第一時間並沒有如實告知有另外一家分店,市府依法裁罰50萬元;未投保部分則裁罰200萬元,總計250萬元依法開罰。同時衛生局也已邀集包括感染、食安及毒物領域專家立專家學者小組,並針對全市所有百貨賣場全面執行專案稽查。

蔣萬安說明,3月24日在新北市個案開案之後通知中央及台北市政府後,北市府立即到寶林茶室現場稽查,並在隔日將稽查結果上傳給中央,26日接獲醫療院通知有3個案例,同時中央也在26號認定,是依照中央定的標準規定符合食物中毒,目前整個事件相關處理時序都非常清楚。

法務局長連堂凱補充,今上午市府已與國泰產險及遠東百貨公司達成共識,確認這一次A13寶林餐飲的經營行為有在遠東百貨公司跟國泰產險主辦的責任保險承保範圍內,受害者的賠償都可以透過保險取得理賠,市府法務局也會即刻協助團訟或其他方式,讓每一位受難者取得必要的法律諮詢協助。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   圖:翻攝自蔣萬安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