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地時間 28 日,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公開表示,美國海軍本週開始替日本海上自衛隊人員進行戰斧巡航飛彈的軍事訓練。而美日韓亦進行線上會議,表達三國合作的共識。

根據木原稔的聲明,日本防衛省為了加強軍事防禦能力,已請美軍協助日本海上自衛隊針對戰斧巡航飛彈進行培育訓練,而目前設定的訓練頻率約莫為一個月進行一次,並於本週開始執行。根據日本軍方擬定的計畫,希望能於 2025 年前完成訓練課程。

美國當地時間 28 日,美國駐日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 )亦揭露相關資訊。伊曼紐爾於 x (前推特) 發布了貼文,內容顯示他正參觀停靠於橫須賀司令艦隊活動司令部的驅逐艦麥坎貝爾號(DDG-85),而日本海上自衛隊亦於此處進行訓練。據悉,此次初步的訓練共有 20 名日本海上自衛隊人員,預計於 29 日結束,並進行更高階的訓練課程。

日前,日本宣布正式購買 200架 Block IV 戰斧、200 架 Block V 戰斧和 14 套戰術戰斧武器控制系統。原先,預計於 2027 年前購買完畢。不過,由於日本正面臨嚴重的安全問題,包括北韓持續測試飛彈與核武、中國軍演等等。這導致日本軍方決定將計畫提前,提早至 2026 年。因此,日本近期便開始了相關人員的訓練課程,並請美軍協助。

另一方面,日本聯合參謀部( JSO )則 表示,當地時間 28 日,美中日三國舉行視訊會議,針對朝鮮的挑釁行為,以及三國的合作協議進行討論。會議中,三國代表皆表達了彼此合作的重要性,並保證未來將會努力實踐此目標。最後,美方則重申了對於保護日本與韓國的承諾,並期待夏天將舉辦之三國國防部長的實體會議。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表示,美軍正協助日本海上自衛隊針對戰斧巡航飛彈進行軍事訓練,預計於 2025-2026 年前完成。   圖:翻攝@DrDmitryShulgin推特

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近期在 X(前推特)發文,內容顯示了美軍協助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的訊息。   圖:翻攝自伊曼紐爾 X(前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