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的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雖已在政變失敗後於2023年8月23日死於空難,但他旗下的內容農場依舊活躍,持續發動假訊息攻勢。

Google Mandiant稍早指出, 儘管瓦格納集團的宣傳部門已於普里戈任死後遭到俄羅斯當局解散,但迄今仍舊活躍散播假訊息,影響世人對烏克蘭戰爭和2024 年美國大選的看法。

Mandiant 首席分析師胡爾特奎斯特(John Hultquist) 指出,這些組織的持續活動顯示,俄羅斯將隨著美國大選的臨近發揮一定的影響力。

胡爾奎斯特說:「我們可能會看到許多角色鎖定我國(美國)的選舉,我們必須嚴肅以對,但我們也必須小心,不要高估他們的能力。」

《華爾街日報》(The Wallstreet Journal)報導,美國高級情報官員也提出警告,指出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等敵對美國的國家,可能會部署包括人工智慧在內的新技術,以假訊息鎖定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試圖引發對選舉結果合法性的懷疑,並可能試圖影響結果。 美國高級情報官員表示,他們尚未發現針對 2024 年大選的重大外國干預企圖,但預料到有幾個國家可能會試圖這麼做。

美國政府指出,普里戈任多年來一直是俄羅斯全球資訊戰的核心人物。 美國先前制裁他的原因之一,是他資助一個在 2016 年以假訊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內容農場。

美國官員指出,普里戈任自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一直積極干擾美國選舉政治。 美國情報界12 月發布的一份經過大量修改的關於2022 年中期選舉期間外國影響力行動的報告指出,「一個與普里戈任有關的組織致力泡製並散播有關拜登總統的性侵犯指控」。克里姆林宮及其代理人試圖在選舉前削弱民主黨,並破壞美國選民的信心。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本月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多年來,俄羅斯人在其資訊戰活動中一直試圖從根本上質疑我們程序的合法性,並最終質疑我們民主制度的合法性。 」 「這是他們的主要目標之一。」

報導指出,AI科技的進步也使撰寫假文章比幾年前更容易。 一些較新的方法還包括向不知情的演員付費,讓他們在社群平台上發布誤導性影像檔,例如指控烏克蘭總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吸毒。

專家表示,傳統社群媒體仍然是俄羅斯網路酸民的焦點,他們試圖在各種平台上註冊假帳號。因散發假訊息而遭到谷歌長期追蹤的「美國和歐洲公民新聞室」(Newsroom for American and European Based Citizens),儘管早在 2020 年被路透社揭露,迄今依舊在社群媒體上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