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29)日在俄羅斯的動用否決權下,終止了對北韓制裁的專家小組的續任。此舉引發了烏克蘭等國的批評,認為俄羅斯此舉等同於承認罪行。

據《法新社》報導,這一專家小組最近調查了莫斯科與平壤之間武器轉移的報告,引發了國際關注。美國指責俄羅斯出於私利動用否決權,企圖掩蓋專家小組與北韓勾結的報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譴責俄羅斯的行為,指其破壞了國際和平安全,一切都是為了推進與北韓的貿易交易。

雖然俄羅斯的動用否決權並未解除對北韓的制裁,但這意味著專家小組的工作將告終,無法繼續監督制裁執行情況和調查涉嫌違規行為。

此外,中國雖然未與俄羅斯一同行使否決權,但投下了棄權票。其他安理會成員則一致支持專家小組的續任。

自 2006 年以來,安理會對北韓實施了一系列制裁,旨在應對其核計畫。然而,俄羅斯和中國一直試圖說服安理會放寬這些制裁,但至今未果。

報導指出,北韓最近的彈道飛彈試射和違反石油進口限制等行為已引起了專家小組的關注。報告還指出,專家小組正在調查北韓是否將武器轉移到俄羅斯,用於烏克蘭的戰爭中。

在這一背景下,包括美國、英國和法國在內的 10 個安理會成員發表聲明,捍衛專家小組的工作。聲明強調,面對國際和平安全受到威脅,專家小組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報告指出,專家小組正在調查北韓是否將武器轉移到俄羅斯,用於烏克蘭的戰爭中   圖:翻攝自騰訊網

北韓制裁的專家小組最近調查了莫斯科與平壤之間武器轉移的報告,引發了國際關注。   圖:翻攝維基百科/Крылов Иван作品CC BY-SA 4.0(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