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成功連任,創下該國20年來紀錄,他實現選前要傾聽民意諾言,在勝選後第1次走進民間,選擇巴黎郊區塞爾吉(Cergy)市場進行掃街謝票。不料,天外飛來1顆聖女番茄,險些砸到這位剛連任的總統,保鑣大喊「有射彈」!迅速以手和傘保護馬克宏,之後他就被帶離現場。

馬克宏在24日以58%的得票率,打敗極右派對手勒龐,不過在巴黎貧困區的棄票率相當高,也讓他心生警惕。馬克宏當選感言中曾提及,未來將傾聽更多民意。

外電報導,當地時間27日馬克宏實現諾言,造訪以工人階級居多的塞爾吉地區,並在當地的食品市場掃街謝票,當他在與市場民眾交談時,突然人群中有人朝他丟了1顆聖女番茄,從馬克宏背後飛過,打到保鑣但沒有擊中他。保鑣及時反應,以手和傘迅速保護這位法國總統,馬克宏繼續向民眾問好,沒有受到影響,但保鑣不久就將他帶離現場。

對於馬克宏首度走進民間,有人叫好、有人不以為然,有民眾喊「別只是來這裡拍照」,也有民眾表示「他終於走出愛麗舍宮了」。無論如何,馬克宏以行動表示,他致力傾聽所有法國人民的意見,無論他們投票給誰。

馬克宏是法國近20年來第1位連任連任的領導人,現在他的重點放在6月的國會選舉,他需要在擁有577個席位的議院中獲得中間派多數,目前他的黨只有70多席。

就在塞爾吉食品市場謝票時,馬克宏(紅圈處)險被民眾丟擲番茄砸中,保鑣迅速以手護住他。   圖:翻攝自BEMTV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