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敲定亞洲出訪行程,預定5月20日至24日,分別訪問韓國與日本,將進行個別的雙邊會晤,尤其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2021)秋天上任、韓國新總統尹錫悅將在5月10日上任,會晤別具意義。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透過聲明表示,拜登此次出訪,將展現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以及與日、韓聯盟堅若磐石的承諾。

美國CNN報導,除了分別會見岸田與尹錫悅,討論深化安全關係、加強經濟聯繫並擴大密切合作外,拜登也將在東京與澳洲、印度領導人會面,強化「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夥伴關係。這是拜登去年1月上任以來,首度造訪亞洲的行程。

不過,雖然拜登努力重新調整美國對亞洲的外交政策,以對抗中國崛起的影響力,但CNN指出,拜登是連續第3位表示希望把重心轉向亞太地區的美國總統,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此次訪問在他上任16 個月後才得以成行,正在加快腳步。

事實上,拜登的亞洲行將在他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導人5月12日~13日會面後,拜登將在華盛頓接待東協領導人,以紀念美國與東協建立關係45週年。

韓國準總統尹錫悅(中)將在5月初上任,未來與美國關係受到國際關注。   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