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23)日透過視訊方式接受《震傳媒》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談到目前想做的事就是設立「血牆」與「台灣感念祠」,來紀念曾為台灣付出的人、事、物,但過程中卻遇到阻礙。施明德也批行政院長蘇貞昌,毫無文化素養,只為了自己官位,把這件事情擱置。

施明德指出,他想在新北市新店區的監獄遺址設立「血牆」,就像以色列設立哭牆,用來緬懷過去的歷史與人物。

施明德提到,他最早是想在台東泰源設立血牆,而陳水扁當總統時跟他說可以,但是後來卻變成「唬爛」,後來想在新北市新店區設立,就跟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聯絡,但是朱後來卸任,於是轉為與現任市長侯友宜聯絡,侯馬上說OK,接著便安排相關局長開會討論,宣告之後要把該遺址的墳墓移掉,但費用要自己去募款,不能用到新北市政府的預算,「所以這是有可能做到的。」

至於台灣感念祠,施明德說,台灣人要感念先賢先烈,只要是有為台灣400年來留下貢獻,不管膚色、人種等等,都要去懷念與感念,因為台灣是經過很多先賢先烈的付出,才會有現在的台灣。「人生是多元化的,不管從事哪種行業,只要能為這塊土地付出,就值得感念。」

施明德接著提到,陳菊跟很多藍綠文化界人士有來拜訪他,談論相關事宜,後來陳菊擔任總統府祕書長,便把此事請示給蔡英文,再轉交給行政院長蘇貞昌,「但是蘇貞昌這傢伙小鼻子小眼睛,毫無文化素養,竟把這件事擱置,連動都不動」。

施明德表示,不相信這件事情會是陳水扁、蔡英文還有蘇貞昌串通好,這件是攸關到台灣歷史文化工程,「而蘇貞昌40年來都是在為自己的官位,當了院長還要選新北市,什麼位子都要,只要權威、利益,沒有理想跟國族願景,看你能橫行到幾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