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進入暑期出遊旺季,但快樂出遊之餘也要小心恙蟲病!全台恙蟲咬傷截至7月3日止共134件,其中台東縣30病例,全台最多,其次為花蓮27例,澎湖縣19例。台東縣衛生局呼籲民眾如有前往山區、郊外、農園等草叢茂盛的高風險環境應穿著淺色長袖長褲,同時使用衛福部核可防蚊蟲藥劑,回家後馬上沐浴更衣以預防恙蟎叮咬染病。

衛生局指出,恙蟲病由恙蟎叮咬,牠們主要在草叢區域活動,幼蟲會寄生在各種動物身上,而台東多山區及農田正適合恙蟎及宿主的繁殖;衛生局表示,遭恙蟲叮咬感染後約6至21天可能會出現頭痛、發燒、惡寒、結膜充血等症狀,發病一週後身體出現深紅色丘疹,並可能會引起肺炎及肝功能異常等併發症,甚至致命,若未及時就醫處理,死亡率可達60%。

衛生局強調,預防恙蟲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進出有草叢的地方,若要前往山上、農地等高風險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使用含DEET的防蚊液預防叮咬,回家後立即換下衣物並洗澡以除去身上蚊蟲。

衛生局再次呼籲,台東是恙蟲病好發地區,民眾外出應做好防護措施,若出現恙蟲病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草叢之旅遊史、活動史以利醫生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