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武漢包機議題,多次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後,遭前部屬、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楊志良點名少講話,甚至直指不適合當總統。曾任馬政府時期總統府發言人的羅智強今再度(29日)於臉書稱以馬英九為榮,更指控民進黨政府「等於是要台灣人民在疫區自生自滅。」

就馬英九主張,武漢包機卡關,應以人權為考量,呼籲蔡英文與中共政府應該各退一步。羅智強也呼應稱,世界各國都是主動把國人接回來,只有民進黨政府,不但不接,現在還主動封鎖,要求航空班機不能讓武漢台人,以「散客」的方式返台,這等於是要台灣人民在疫區自生自滅。

羅智強表示,滯留疫區的人並不適合以散客的方式搭機,政府應努力促成包機,而不是因為包機做不到,所以禁止人民回台灣,現在這樣還算是民主國家的政府嗎?「疫情會過去,但是所有需要來往兩岸的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已經回不去了」

羅智強也點名楊志良、葉金川稱,既然兩人認為馬英九不是防疫專業,可否請以專業身分發言,到底台灣的醫療資源,承不承擔得起1235位武漢台人回台?如果承擔不了,那麼政府就老實承認,「不是談判觸礁,是根本就不想把你們接回來,你們自己想辦法回來也不行,就請大家在武漢,好好保重吧。」

羅智強表示,如果醫療資源足夠,那麼武漢台人返台,阻礙的就是不是防疫,而是政治,是選舉、是計算,楊志良、葉金川兩位前署長,應該是要呼應馬總統,而不是要馬英九不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