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自今( 17 )日下午1時起,所有自南韓入境台灣的旅客,若違規攜帶豬肉產品遭查獲,第一次裁罰20萬,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未繳清罰款則拒其入境。不過,許多遊客赴韓都會購買泡麵、人蔘雞湯等伴手禮,這些食品究竟能不能帶回來台灣?

依據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規定,除了經過高溫、高壓滅菌的罐頭(馬口鐵罐頭或軟式罐頭)外所有肉類製品禁止入境台灣,含動物性成分的貓狗飼料、未煮熟的蛋製品及鮮乳都在禁止名單中。常見的違規食品有:肉乾、肉鬆、香腸、臘肉、熱狗、培根、火腿、烤鴨等食物,包括含肉的機上餐食或餐盒也在禁止之列。

許多遊客赴韓喜愛購買的泡麵、人蔘雞湯料理包等食品也是容易違規的食品,防檢局表示,泡麵調味包不能有任何乾燥肉塊,若泡麵的肉品調理包、人蔘雞湯、雪濃湯經殺菌處理、包裝成軟性罐頭,則可以攜帶入境。但因為罐頭的辨識較為複雜,防檢局建議民眾若有疑慮就不要帶入境,或主動向申報櫃檯詢問,如果誤攜帶含肉製品會當場丟棄,不會開罰。

真空包裝肉品也是常見的違規物品,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強調,真空包裝肉品並沒有經過高溫、高壓殺菌程序,只是將空氣抽出,仍有可能存在非洲豬瘟病毒。另外,寵物零食、飛機餐、月餅、肉鬆蛋捲之類的伴手禮,也都是旅客容易違規攜帶入境的東西,另外像是起司腸、魚肉香腸等食品,因成分大多都包含豬肉或牛肉,也是禁止入境台灣。

常見違規食品一覽。   圖:新頭殼/製表

罐頭產品須符合4個標準:含有適量湯汁、不可含有防腐劑、該商品經高溫處理可常溫下保存、完全密閉之包裝才是合格罐頭,因為認定稍複雜,建議有疑慮就不要攜帶入境。   圖:翻攝自關務署台北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