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即將過去,春夏季就要到來,雖然春夏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但卻也是皮膚病發病率提高的季節,究竟春夏有哪些常見的皮膚病,又該如何防範呢?《新頭殼》訪問到承智皮膚科周宛儀醫師,整理出4種春天常見的皮膚病,並教導民眾如何防範,讓這些疾病遠離你的美好春天!

酒糟性皮膚炎:愛美的妳絕對要注意

酒糟性皮膚炎又稱玫瑰斑,是一種常見的臉部慢性發炎皮膚病,患者皮膚非常敏感,常以臉部泛紅為表現,因為春天來臨,外出曬到太陽的機率增加,當戶外溫度較高與吹到風時,都可能會誘發酒糟性皮膚炎。

要預防酒糟性皮膚炎,周宛儀說,應該避免處於過熱或過冷的環境,外出時防曬要做好,但如果發炎很厲害時就不宜擦防曬產品,先以撐傘戴帽子取代;避免吃辛辣刺激、含酒精或是太熱的食物(如火鍋、燒酒雞);平時避免做臉、去角質、敷面膜、使用皂類洗臉、亂打雷射,厲害時避免上妝;洗臉則用清水或用溫和的洗面乳清洗後,再以修護型乳霜來修護皮膚障壁。

接觸性皮膚炎、蚊蟲叮咬:陌生動植物不亂摸

春天天氣好,許多人都會穿短袖,暴露手臂、腿在外,就容易發生像是遭到蚊蟲叮咬,觸碰到有毒植物,或是遭毛毛蟲的細毛沾染所造成皮膚發炎,其症狀通常在四肢或頸部、衣物遮蓋不到的位置產生很癢的紅疹。

周宛儀說,春天外出時可以穿著薄長袖衣物遮蔽,出門時也可先噴防蚊液,因含DEET或Picaridin成分可以有效防蚊,但若皮膚感覺到很癢就要盡快就醫,避免搔抓,以免皮膚炎太厲害會留下疤痕。

麻疹:疫苗打好打滿做好防範

近日麻疹也是備受關注,因台灣鄰近國家(如日本)的麻疹疫情也相當嚴重!周宛儀說,春天是麻疹的好發季節,感染力相當強,麻疹病毒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至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氏斑點),較嚴重者甚至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預防麻疹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針對小孩,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都要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而若是要前往有麻疹疫情地區、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醫療照護人員等就應自費接種麻疹疫苗。

香港腳灰指甲:保持腳部乾爽整潔最重要

香港腳或灰指甲最主要是由體癬菌造成,大約佔了6至7成,其餘約2成是非體癬菌,剩餘約1至2成則是由包含念珠菌在內的酵母菌造成,一般會有香港腳的人很多都是腳容易流汗、指甲受過傷、常去三溫暖、健身房的人、有糖尿病的患者、肥胖或者家人也有香港腳等因素。

要如何預防香港腳及灰指甲呢?周宛儀表示,腳部一定要保持乾爽,洗完澡後腳底跟趾縫務必擦乾,且保持指甲短短的長度,才能減少灰指甲的黴菌帶菌量;鞋子可以2至3雙輪流穿,並將鞋子放在乾爽的環境,盡量不要放在封閉的鞋櫃或是車子的後車廂,在自己的房間若能不穿鞋最好,因通風度最佳。

另外,黴菌會隨著洗衣的過程中散播到其他衣物,因此感染香港腳或灰指甲者的襪子應避免與衣物一同混洗,以免交叉感染,也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抗黴菌藥物,建議病灶消失後,外用抗黴菌藥繼續再擦至少兩週,因為有時肉眼雖然看不見,皮膚裡面其實還是有黴菌的菌絲。

周宛儀說,春天出門是最舒服的,但請記得要做好防曬,踏青時做好防護,避免悶濕流汗,如果皮膚有問題時趕快去找皮膚科醫師,別讓這些常見的春夏皮膚病掃了你的遊興哦!

春天最容易發生的4種皮膚病。   圖:張嘉哲/製作

承智皮膚科醫師周宛儀。    圖:周宛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