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價格近期傳出上漲問題,讓預拌混凝土無法正常供給,導致作業成本大增,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會等代表今天北上陳情,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邀請相關單位出面說明,並要求相關單位徹查價格失衡、是否有人為壟斷情形。

陳亭妃指出,砂石的價格的不穩定,造成小型工程流標,對地方基礎工程影響很深,如果砂石問題沒有穩定,現在影響的是小型工程,未來可能影響大型建設,如果每個案子因為砂石而流標,公共品質會受到考驗,推動進度會很緩慢。

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啟倫表示,從去年年底開始,南部砂石就無法正常供料,造成價格上漲,也讓預拌混凝土今年漲價10%至20%,每立方公尺各調漲250元至300元,期盼政府能徹查是否涉及人為操作壟斷問題。

與會的水利署副署長王逸峰指出,原物料的供應沒有問題,提供的量比過往同期多;礦物局副局長周國棟說,從供需來看,目前還是有多餘庫存、因此是足夠的,供需算穩定,從運量來看,可能會造成漲價的預期心理。

黃啟倫透露,砂石漲價最明顯的是南部地區,若供需平衡為何還會漲價?有南部業者認為,漲價與盜採黑砂(非正常管道取得)有關,高雄選舉後,利益結構受到破壞,黑砂因此受到影響,造成漲價。

陳亭妃也要求經濟部水利署主動協調加速疏濬計畫、增加疏濬量,以最快時間緩解南部砂石原物料短缺問題,而礦物局必須有效掌握全國砂石供應需求情形,以確保砂石穩定供應;另外,公平交易委員會應加速調查目前砂石市場是否有異常囤積、聯合提高、哄抬價格等違反公平交易法行為,環保署也該充分與業者說明空污政策、相關管制措施,且在符合排放標準前提下,推動彈性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