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宣布,行政院長一職將由蘇貞昌接任,這也是蘇貞昌相隔12年後,再度接任閣揆一職,蘇貞昌自比英國前首相邱吉爾,他感謝蔡英文給他的機會,對他的信任與支持。他會開始捲起袖子,接上地氣,讓團隊做出成績。

蘇貞昌身為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自1981年參選省議員後,一路平步青雲,先後選上屏東縣長、立委、台北縣長,再被前總統陳水扁提名擔任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並曾兩度擔任民進黨主席,並於扁政府時期出任過行政院長一職,政壇資歷十分豐富。

不過,就在前次出任行政院長後,蘇貞昌的政治之路出現峰迴路轉,於2008年總統初選落敗、以副手之姿參選也未勝選,2012年再戰黨內初選同樣落敗,於地方選舉中,又接連經歷台北市長與新北市長的敗選,蘇貞昌接連挫敗的經驗;也使其性格有所轉變,2018年再戰新北,展現出與過往不同的選戰風貌,試圖用貼近年輕族群的選戰方式,透過直播使更多人了解他,很多民眾都感受到他的改變,於敗選後的積極謝票,也十足展現出親和力。

此次再度出任行政院長,總統蔡英文看中其經驗、魄力、執行力,正是此時此刻台灣所需要的院長人選,能一同完成接下來的改革,而蘇貞昌究竟能做到何種境地,更是值得所有台灣人一同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