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長辦公室主任、有「口譯哥」之稱趙怡翔派駐美國華府政治組組長,引發爭議,在野黨批評這是外交部版的「吳音寧」。不過,外交部今(10)日則舉兩大理由為這項人事任命辯護,發言人李憲章也表示,目前人事作業還是按照原先發佈進行,趙怡翔他人也已經到華府。

李憲章表示,趙怡翔自20165月起進入國安會秘書長辦公室服務起,歷經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及外交部長辦公室主任等職務的歷練,期間深度參與吳釗燮主持的外交工作,並擔任與包括美國在內等理念相近國家駐台機構的聯繫與協調,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各級官員的交往互動尤其綿密友好,深獲相關國家駐台官員的肯定,並建立良好的互信與情誼,在駐台使節團中普獲好評。

李憲章說,吳釗燮2007-08年期間擔任駐美代表,近兩年來先後出任國安會秘書長及總統府秘書長等職務,處理對美工作,嫻熟台美關係,並深知派駐美處同仁應具備的特質與專長。趙怡翔近年來追隨吳部長處理台美事務,且多次參與接待美方訪台高層官員,表現優異,並對台美相關議題頗有掌握。此次奉派華府服務,吳部長具有高度信心,趙怡翔可以在駐美高碩泰代表的領導指揮下,與駐處同仁密切合作,融入工作團隊,為進一步深化台美關係努力。

「口譯哥」趙怡翔駐美擔任政治組長。   圖:翻攝自Vincent Chao(趙怡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