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行政院長賴清德「欲走」獲蔡英文總統「還留」,日前賴清德也自比為中繼投手,今(10)天在立法院審查完今年度總預算後,賴清德隨即宣布明天進行內閣總辭。對此,國民黨團表示,這一個多月,高達6、7個部會首長懸缺,連看守內閣都不如,呼籲民進黨組閣應用人唯才,勿延攬充滿意識形態的人選。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揶揄,實際上,時機點應該是11月24日選舉結果出爐的隔天,如今蹉跎國家一個多月,這段時間連「看守內閣」都不像,且超過6、7個閣員懸缺,怎麼會說時機成熟?時機早已經過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依照過去慣例,選輸表示施政未獲民眾認同,應立即下台負責,「走的有點慢」。

曾銘宗說,等到總預算結束才離開,變成新任內閣要執行賴內閣編的預算和施政理念,這對新內閣不盡公平,也失去立法院監督,以及審查行政院預算的意義。

曾銘宗也提出呼籲,希望民進黨未來組閣時,要用人唯才,不要有太多的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的考量,才能真正任用專業,讓人才進入政府服務,為全民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