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立委補選倒數2週登場,這也是繼台北市長選舉後再度形成「三足鼎立」,加上該席次是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請辭後的缺額,格外受到矚目。各候選人近期開始進入加速衝刺,民進黨何志偉昨與甫上任的黨主席卓榮泰合體;國民黨陳炳甫想邀高雄市長韓國瑜、台中市長盧秀燕及新北市長侯友宜3人站台;「柯家軍」陳思宇則與市長柯文哲同台,並改裝柯競選時期的行動競選總部大卡車,盼延續柯P的高人氣、勝選運氣,三位候選人都開始拉大咖一起衝選票。

何志偉民調暫領先  卓榮泰剛就任就站台打破「沒大咖助選」

何志偉去年九合一選舉放棄連任議員的機會,交棒給他的大嫂鍾佩玲,並開始勤跑大同區、鞏固士林區,全心就是要力拼士林、大同的這席立委補選席次。何志偉12月初召開記者會正式表態參選時,邀請到該選區過半、34位里長出席力挺,並強調自己「準備最久」,聲勢相當高。

不過,何志偉出身政二代,母親是前立委薛凌、繼父是民進黨中評會主委陳勝宏,家族經營陽信銀行,父母親主導的陽信商銀,旗下「陽信融資租賃(中國)有限公司」上海正式掛牌營業,也讓何志偉參選以來備受外界質疑。

然而,據《美麗島電子報》5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何志偉以28.3%支持度拿下第一,陳炳甫獲18.8%,陳思宇則以10.3%,位居第三。經交叉分析,士林區民眾明顯傾向支持何志偉31.0%,其次陳炳甫15.1%、陳思宇10.7%,大同區民眾對何志偉與陳炳甫的支持度皆約2成4,陳思宇僅達9.7%。

何志偉參選以來,不常找黨內大咖站台,反而較重於跑基層。只有民進黨新任主席卓榮泰上任後,第一站就是幫何志偉站台。卓榮泰稱讚,何志偉是非常認真的參選人,這一席立委對民進黨很重要,中央和地方黨部會全力投入協助何志偉。

連勝文、蔣萬安先後幫輔選  陳炳甫再邀禿子、燕子、漢子站台

陳炳甫去年九合一選舉剛成功連任議員,立刻又被國民黨徵召投入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雖然未辭議員受到對手陳思宇抨擊,但陳炳甫強調,議員辭職不用補選遞補,他一旦辭職後,選民立刻少了協助的人,是不負責任做法。

陳炳甫亦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是「養樂多之父」、前北市議員陳重光,姐姐則是已故北市議員陳玉梅。陳炳甫本次議員選舉在大同區拿下唯一破萬票、15.15%的得票率,為該選區第一名。

陳炳甫投入立委補選後,先後找來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立委蔣萬安陪同赴市場、眷村掃街拜票,日前更透露想邀請高雄市長韓國瑜、台中市長盧秀燕及新北市長侯友宜3人站台,拉抬聲勢。

柯P喊「一定要贏」  動用資源、人力挺「柯家軍」陳思宇到底

北市前觀傳局長陳思宇去年底披「柯家軍」戰袍投入立委補選,也被視為柯文哲參選2020總統前的「試水溫」。陳思宇從還沒登記參選前,就在網路聲量快速竄起,勝過其他參選人。

陳思宇為具有泛綠色彩、士林北投議員陳建銘的女兒,姑姑則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靜敏,也屬標準政二代。由於陳思宇外型亮眼、被柯P評能力不錯,從擔任北市府副發言人到接任觀傳局長時,也獲得媒體相當大的關注。

雖然陳思宇相較其他候選人較晚開始起跑,但陳建銘在士林區也經營許久,實力同樣不容小覷,加上柯文哲喊「要選就一定要贏」,陳思宇背負著「白色力量第一代」的名號,有著輸不得的壓力。

不過,陳思宇從參選初爆出「連勝文們」爭議,火最後燒到了自己,加上掃街時巧遇對手何志偉脫口「想看你的腹肌」,也被質疑有騷擾嫌疑。陳思宇近日受訪被問到會不會擔心民調拉不起來時,她回「那時候在高雄(市長選舉),陳其邁的民調也很高啊」,酸陳其邁民調高還是落選,引發不少PTT網友批評。

為了全力衝刺,陳思宇近期找了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柯競選時常幫忙演出的街頭藝人白芯羽合唱競選歌曲「讓白色發光」,柯文哲也多次合體力挺,並將柯競選時期的行動競選總部大卡車改裝重新上陣,希望最後兩週衝出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