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有心人藉由社群網路散播假新聞試圖操縱選民,引發各界注意。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與紐約大學的研究團隊9日發表研究,指出65歲以上的年長者與保守派人士最愛轉傳假新聞。

由普林斯頓政治與公共關係學系教授傑斯(Andrew Guess)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65歲以上的長者轉傳假新聞的頻率,是18到29歲年輕人的7倍。研究報告指出,年齡對於分享假新聞的一致性影響,遠超過其他的人口特性(城鄉居住、家戶、性別、婚姻、. 種族、語言、宗教、教育、行業、職業及所得等)。

報告指出,美國60歲以上的閱聽人可能欠缺必要的數位媒體識讀能力,以判斷網路上這些新聞的可信度。

研究團隊認為,老化對於記憶的衝擊,也可能是造成他們比年輕人更愛分享假新聞的原因。報告指出,隨著年老而帶來的記憶衰退,會影響人們對「虛幻真相」(illusions of truth)的抵抗力。

研究也發現,共和黨人比民主黨人更愛分享假新聞。意識形態偏向保守派的人士更是分享最多假新聞者。但他們認為,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主要的原因是2016年大選時的假新聞大多偏向川普(Donald Trump);如果那些假新聞是偏袒希拉蕊的,自由派人士也可能會大量分享。

研究團隊在2016年美國大選結束後,針對2711位臉書用戶進行調查,研究成果9日發表於《Science Advances》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