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有媒體報導雞蛋價格高漲,傳出零售價達到1斤45元,甚至還傳出有「限購」措施。中國大陸《環球網》還諷刺報導「台灣也快吃不起茶葉蛋了」。

媒體引用一篇PTT上的留言,指早餐店不賣荷包蛋,因為一箱蛋賣到860元,換算下來等於1斤要價45元。還有人「投訴」買不到蛋。而事實上,根據《新頭殼》調查,雞蛋產地價格從去年6月每台斤24.5元到今天來到36.5元,而蛋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則證實今天起批發價調高到一斤45元,是因為42元實在撐不下去了。對此,農委會表示,春節需求比供應量高5%,是批發價漲3元的原因,但強調仍是「合理價格」。

而環球網報導這則新聞則是聚焦「吃不起茶葉蛋」這件事,重提「幾年前,台灣與大陸之間曾出現一次『茶葉蛋風波』。時任『台灣中央警察大學』講師高志斌曾在電視節目上說出誇張言論,稱大陸百姓收入低消費不起茶葉蛋,吃不起冷凍水餃及在深圳火車站吃泡麵等。」反過頭來「消遣」台灣。

當時廈門衛視以電話訪問高志斌,高志斌解釋「各地的經濟及風俗民情不同,你不能用溫州去跟內地的(相比),或者是中國大陸的幾個都市,鄭州或河南的鄉村(相比),它的確是有一大半的鄉鎮城市連一顆茶葉蛋都買不起。」是一種事實的分析陳述,而完全不同於《環球網》的戲謔、調侃。

網友PTT上留言,指早餐店不賣荷包蛋,因為一箱蛋賣到860元。   圖:翻攝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