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電視台多年來有許多假唱議題,官方要求各地電視台、各種晚會都要杜絕假唱,但代表「國家形象」的央視,還是常被抓包,而中國民眾對央視帶頭「造假」仍半信半疑。然而陸媒今(9)天一則「春晚有望恢復現場真唱」的新聞,令民眾啞然失笑「以前的春晚都是假唱?」

中國民意對於央視假唱,分為兩派,首先是將其視為「假冒偽劣」的一環,須嚴打才對得起所有觀眾;另一派是,將假唱上綱至愛國高度,認為央視代表的是「國家形象」,不容出差錯。然而對歌手來說,只要被發現假唱,便會被灌上汙名。

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的假唱事件,也登上當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年度十大醜聞。當時登台演唱「歌唱祖國」的小女孩林妙可,歌聲卻是來自另一名小女孩楊沛宜。官方事後解釋,選擇「聲音質量最好」的楊沛宜和「表演質量最好」的林妙可,是不得已。

陸媒封面新聞今天報導,備受中國民眾關注的2019年央視豬年春晚,正在十分保密的情況下緊鑼密鼓地籌備。封面新聞從多位歌星、歌唱家處打探到,「2019年央視豬年春晚,有望恢復春晚歌星真唱。」

面對央視春晚有望真唱的訊息,一名曾在春晚表演的實力派歌唱家表示,這是對觀眾的尊重,早就盼望支持央視春晚恢復真唱了。但也有自稱聽假唱聽習慣了的民眾在微博上呼籲,「希望節目組不要使用真唱,保護過節氣氛,抵制真唱,支持假唱。」這樣的高級幽默,獲得不少按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