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應苗栗縣長徐耀昌提議,今(9)天首次邀請15名縣市長,就兩岸城市交流議題舉行便當會。會後南投縣長林明溱與金門縣長楊鎮浯口徑一致,均強調堅持九二共識,至於兩岸歧異部分,呼籲黨中央應全盤考慮。此外,林明溱還脫口說「不要再談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就好了」,似乎與吳敦義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有所不同。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今天轉述便當會,提到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強調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立場,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不過,會後南投縣長林明溱受訪時表示,現在不談一中各表,一中各表是過去九二共識的方向,兩岸和平相處,彼此認同九二共識的話,往來就比較密切,大陸方面也喜歡不要堅持主張台獨原則之下,陸續想到台灣旅遊。

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硬拋一國兩制,林明溱解釋,大家都誤解他的內容,好好去研究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對於與吳敦義說法分歧,林明溱說,只要不違背當時的九二共識協調的結論就好。

楊鎮浯則說,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有其歷史背景與發生條件,堅持九二共識,至於兩岸要如何進一步針對歧異部分商談,黨中央會在全盤考慮。

楊鎮浯也提到,真的從事兩岸交流的人士,應該很清楚,對岸並不會就文字細節回答,有時候反而是彼此之間交流,對岸給予適當尊重,同樣地,我方也會回以同等尊重。若要拿調模糊空間,很多交流無法進行下去。

話鋒一轉,楊鎮浯痛批,民進黨說要維持現狀,卻把模糊空間一層一層撥掉,現狀反而很難維持,這才是令人憂心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