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9)天首次邀請15名縣市長共餐並列席中常會。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會後轉述,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在會中報告指出,國民黨將在兩岸事務諮詢委員會下設置「兩岸城鄉交流服務中心」,並邀請各縣市長派代表、學者與台商共組委員會,進行相關規劃與執行。

吳敦義中午邀請甫立下戰功的百里侯到黨中央研商兩岸城市交流,除了連江縣長劉增應請假,台中市長盧秀燕因接見諾魯總統參觀花博不克出席,委由副市長楊瓊瓔,苗縣縣長徐耀昌因出國委請台北辦公室主任出席,宜蘭縣長林姿妙請副縣長鄧桂菊代為與會,其餘11位縣市長均到場。不過,嘉義市長黃敏惠未與會共餐,僅參加中常會。

此外,會中也邀請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副主席郝龍斌、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林中森與黨團總召江啟臣共同參加。

會議一開始,首先由周繼祥進行報告,他說,兩岸城市交流源起於連胡會共同發布兩岸和平發展願景。至於兩岸城市交流具體規劃,國民黨已成立兩岸事務諮詢委員會,包含台商、台生、陸配服務中心,為了城市交流,未來將新設置兩岸城鄉交流服務中心,並希望各縣市長指派代表組成委員會,並邀請學者與台商集思廣益。

金門縣長楊鎮浯發言表示,金門在兩岸城市交流是比較先行的縣市,因為兩岸關係條例有試辦項目,讓金門得以進行金廈通水,發現對岸提供給金門的水質比給廈門當地好,強調為了防範非洲豬瘟,事先已進行相關預演,目前為止並無疫情。最後,曾永權再度強調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立場,也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中午宴請15名縣市長餐敘。   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