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開始,菲律賓軍方設下今年內剿滅菲律賓共產黨游擊隊的目標,但國防部長對此卻不表樂觀。

菲律賓參謀總長馬德瑞加(Benjamin Madrigal Jr.)今年在三軍總部向官兵發表談話時說:「我要提醒大家,2019年的目標是達成杜特蒂總統的期望,贏得終極的和平,結束菲共武裝叛亂。」

馬德瑞加表示,軍方將透過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發展遭菲共滲透的社區,改善鄉村民眾的生活條件,削弱菲共的影響力。

菲律賓軍方估計,經過多年清剿,菲共游擊隊「新人民軍」(NPA)目前大約只剩3500名成員,遠低於1980年代全盛時期的2萬人。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於2016年6月30日上任後,一度嘗試與菲共和談,但談判終究於2017年11月破裂,杜特蒂下令軍方在2019年中結束菲共叛亂。

雖然如此,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對此不表樂觀,他說:「菲共叛亂已有50年之久,我們沒辦法在一年內解決。」

羅倫沙納認為,就2018年來說,各地有1000名菲共游擊隊員和大約1萬名支持者向政府軍投降,依這樣的進度,在杜特蒂剩下的3年任期內解決菲共叛亂問題,是比較可能實現的目標。

菲律賓境內充斥武裝安全威脅,政府軍除了要清剿菲共游擊隊外,還必須應付穆斯林叛軍、恐怖組織的動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