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震驚社會的八里雙屍命案在今(8)日有了最新發展;因死者陳進福、張翠萍家屬提出連帶求償,媽媽嘴咖啡廳呂炳宏在二審中被判決負連帶賠償責任,須與兇手謝依涵一同賠償631萬。而今日,最高法院更一審判決出爐,改判謝依涵須獨立賠償631萬,呂炳宏免賠。對此,呂炳宏在臉書高興地宣布「科學證據逆轉勝,公平正義被喚回」,並與律師高舉逆轉勝咖啡,對支持者表達感激之情。

針對判決,昨日呂炳宏便在臉書表達忐忑心情,拍下影片抒發內心想法,並直言,「現今司法最讓人感到不敢相信的是,如果法官願意用科學證據來判案,我明天一定逆轉勝!如果法官不願用科學證據來判案,我依舊會輸!」呂炳宏表示,許多人的經驗是「法官不見得是依照科學證據當作證據,而是依照心證來判案」,「這樣要老百姓如何相信司法!信任司法!」

呂炳宏表示,「去年我自己寫了三份陳報狀,整理卷宗內的證據一共80多個給法院」只為證明「根本沒有下藥在咖啡內,陳進福是下班後才被殺害」,「所以當晚真相跟家屬主張的事實認定有相當大的出入,根本不是同時下藥,先後帶出,同時殺害。所有科學證據都不支持『同時殺害』,所以更不可能同時下藥」。他強調,所舉出之科學證據包含法醫勘驗報告,刀傷,安眠藥濃度,酒精濃度,攝影機畫面,人證,物證,時序,測謊,但「而當時不看重科學證據的刑案一審法官,只用謝依涵最後一版自白『同時殺害』,來做判案依據,將事實認定為『同時下藥,先後帶出,同時殺害』,科學證據完全不符」 。

呂炳宏分析,「依照謝依涵自己說的第三版分開殺害版本,與科學證據完全相符,刑案一審法官卻完全只關心謝依涵最後第四版自白同時殺兩人的量刑部分,不是想要抓出謝依涵謊話,依照證據來做事實認定,再判刑。這是謝依涵逃過死刑的主因。」他也預測,「所以如果這次法官願意看卷宗內的科學證據,我一定逆轉勝!如今該做的事,我都做了,剩下就交給法官的良知了!」

對比昨日的忐忑,今日判決出爐後,呂炳宏隨即開心宣佈逆轉勝,表示「科學證據逆轉勝,公平正義被喚回」,同時附上與律師高舉咖啡慶祝的相片。下方關心此案的網友紛紛留言恭喜,也有人表示「希望原告別再上訴民事三審!!」,呂炳宏則回應「相信一定會」,顯然勢必得為接下來的訴訟再做準備。

呂炳宏臉書附圖。   圖:翻攝自呂炳宏臉書

呂炳宏臉書附圖。   圖:翻攝自呂炳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