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中國正式實施「國歌法」,且中國人大常委會將中國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內,引發香港民眾質疑,此舉是否會影響日後的香港自由人權,據港媒報導,香港當局已訂定國歌條例草案,內容並非照抄中國大陸國歌法,而是按照香港實際情況刪除一些字眼,比如「社會主義」與「愛國主義」。

根據港媒《星島日報》今天報導指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完成草擬《國歌條例草案》,且香港的國歌法不會完全照抄中國的國歌法,而是按照香港實際情況做出修訂,刪除一些不符合香港社會價值觀的字眼;由於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因此如「社會主義」一詞便會被刪去。

報導同時表示,國歌法的另一爭議,在於中國當局規定國歌須納入中小學教育,當中提到「中小學應當將國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學生學唱國歌,教育學生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遵守國歌奏唱禮儀」,然而,香港當局所擬的草案內容,將不會用上「愛國主義」字眼,但仍會保留學生唱國歌、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及遵守國歌奏唱禮儀等字句,在推廣時以教導為主,將不會有罰則施行。

香港行政會議今日將審議香港當局訂定的國歌法草案,若通過後將於本月提交至香港立法會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