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朋友大家好,又到了鍵盤小五郎管大的「每日一詞」。今天的成語教學時間,要告訴鄉民朋友的是:中國鄉民堅定相信與蔡英文總統「姊弟情深」的蔡正元,為了立委蔣萬安支持蔡總統的「4個必須」,就用萬安爸的經典名言來教訓萬安,這句成語就叫「涉世未深」。

2019年1月7日《新頭殼》報導〈蔣萬安認同蔡英文四個必須 藍網友崩潰:藍皮綠骨的間諜〉: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在政論節目表示,認同總統蔡英文提出兩岸關係的『四個必須』,他無法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說法,此話一出引發網友兩極化討論,……

支持藍營的網友諷刺『支持蔣萬安,就是支持蔡英文』、『這個藍皮綠骨的,不認92共識,是冥進洞派來的間諜?』……甚至還有不少來自中國的臉書帳號崩潰,視蔣的說法為台獨言論,為何不加入民進黨。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那些背骨的KMTer腦袋清醒一點好嗎?……老蔣現在如果還活著,知道現在國民黨黨員跑去舔共,不把你們滿門抄斬才怪』,並引用蔣萬安的爺爺蔣經國,於民國71年10月接受美國《新聞週刊》訪問,評論『一國兩制』的說法:『中共不守信用。期望中共允許台灣與大陸統一後,還能保留獨自社會經濟制度的想法,都是不切實際的。』……」

為了與萬安爭寵,「姊弟情深」的止兀,隨即就在臉書上痛批萬安。2019年1月7日《自由即時》報導〈蔣萬安挺小英「四個必須」 蔡正元批:涉世未深〉:

「……蔣萬安支持蔡英文說法,引發藍營反彈聲浪,許多藍營支持者不滿湧入其臉書謾罵,甚至稱蔣萬安『台獨份子』,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也在臉書上狠批,有國民黨政治人物,贊成蔡英文的四個必須,『這是典型的涉世未深』。

蔡正元說……蔡英文其實是暗指,北、高市長等地方首長,別想踢開民進黨政府,坐下來跟中國談生意和交流。蔡正元強調,若國民黨政治人物,如果給予四個必須肯定的贊成,只能說真的涉世未深。……」

傳說中沾有皇室龍精的飯店床單

蔡正元為什麼會罵蔣萬安「涉世未深」?這故事就要從20世紀末,當時萬安一家都還沒姓蔣,而是姓「章」時,萬安爸因為投靠新主阿輝伯,被提拔為總統府秘書長,聲勢如日中天。卻在2000年總統大選前,被傳說中一床沾有皇室龍精,卻從未出現過的晶華飯店床單,被迫以「涉世未深交遊不慎」而辭職,並暫時退出政壇出國避風頭的往事。

1999年12月21日下午,總統府發言人丁遠超召開記者會,代替11月18日才剛接任秘書長的章孝嚴發表五點道歉聲明,章孝嚴承認《勁報》刊登,那紙署名為章孝嚴11月10日「我承諾在明年六月底以前完成和她辦妥離婚的手續」的台北晶華酒店便箋,確實是在他國民黨秘書長任內親筆簽下,對於今日造成對家人與長官的傷害表示道歉。

丁遠超替章孝嚴發表的五點聲明裡,除了為「涉世未深」道歉外。也強調章孝嚴夫婦「絕不會離婚」。這紙從元智大學傳真到《勁報》的親筆承諾書,不是章孝嚴在正常狀況下簽的,但章孝嚴也不認為這是仙人跳。

報載女方透過特殊管道,取得晶華飯店沾有龍精的床單,迫使章孝嚴11月10日親筆簽下這紙離婚承諾書,豈料3天後這紙承諾書傳至《勁報》,報紙透過管道查證,章孝嚴並未丟官,反而從國民黨秘書長轉任總統府祕書長,顯然李登輝對章孝嚴的恩寵未衰,還刻意迴護,所以女方才會放大絕。

離婚承諾書見報後,章孝嚴堅辭總統府秘書長,李登輝慰留不成後才勉予照准,遺缺由總統府資政丁懋時繼任。而章孝嚴夫人黃美倫性格平易近人,一直在政壇是章孝嚴的最佳拍檔,使良人仕途亨通,就像陳萬水、田玲玲一樣,被媒體譽為「模範官夫人」。

1996年黃美倫還特別編了《 章孝嚴-力爭上游》一書,彙集其夫的各式文稿與訪問紀錄,尤其〈溫柔體貼-真新好男人〉裡,章孝嚴表示自己成長過程中,缺乏雙親的關愛,因此婚後特別重視家庭。黃美倫也提到章孝嚴常講,「不論怎樣成功的事業,都彌補不了破碎的家庭。」

丁遠超結束記者會後,黃美倫始終拒訪,直到晚上才與章孝嚴一起在總統府記者室召開記者會,向外界坦承丈夫出軌,但已獲得她的諒解。辭職獲准後章孝嚴全家出國,看似這件誹聞已告一段落。但奇怪的卻是與年近花甲卻「涉世未深」的章孝嚴通姦的女子究竟是誰?她既然處心積慮要毀掉章孝嚴的仕途,又為什麼始終不露面?這曲折離奇的情節,連《玫瑰捅屁眼》的編劇都掰不出來。

離婚承諾書只是練書法?寫小說?

顯然道歉辭職並出國的章孝嚴,當時也太「涉世未深」了?如果第三者堅持不出面,就算真有傳說中沾有皇室龍精的飯店床單,就說自己在睡夢中精關不固,夢遺所致不行嗎?那封從元智大學傳真到《勁報》的離婚承諾書,就說自己平日喜歡練書法不行嗎?寫小說不行嗎?根本不用這麼早承認,顯然就是「涉世未深」。

根據1999年12月22日《中國時報》報導〈 僑選國代黃握中牽線 介紹王、章認識〉:

「國民黨籍僑選國代黃握中,21日晚間在接受電話採訪時強調,今年7月國大開會期間,學室內設計的王筱嬋委託,曾出面安排與當時的國民黨祕書長章孝嚴在中央黨部見面,希望能夠爭取中廣公司新大樓的設計工程,最後王筱嬋也如願獲得部分的設計工程。他完全不知道章孝嚴會與王筱嬋傳出緋聞。」

如此看來,「涉世未深」的章孝嚴,可能是被之前的藝人王筱嬋在「室內」被設計了?次日(23)《中國時報》又報導〈王筱蟬自清:與章緋聞無關〉:

「王筱蟬昨晚以附有親筆簽名的傳真稿,22日晚傳至各媒體,聲明中指出,對近來盛傳她涉及總統府秘書長章孝嚴婚外情事件,深感莫名,並指多項報導誇張不實,與事實相去甚遠。她強調,絕對與章孝嚴緋聞事件中的女主角毫無關係,希望媒體詳查。」

3日之後(26)《中時晚報》又報導〈媒體說她將自承第三者 王筱蟬取消記者會〉:

「藝人王筱蟬原本預定在今天下午或明天舉行記者會,就被涉入前總統府秘書長章孝嚴外遇緋聞案一事,澄清疑點,並與章孝嚴對質。但因某家平面媒體在昨天的報導中,指稱王筱蟬將在記者會上承認她就是事件中的『第三者』,導致王筱蟬憤怒之餘,取消了記者會,也斷了這些天來唯一對外的聯絡管道。

為了躲避大批媒體記者,王筱蟬已暫時離開位於大直明水路的住處,連日來都住在朋友家中,由於又聚集了大批媒體記者,引發同一幢大樓住戶抗議,甚而惡言相向,尤其在聖誕夜當晚,TVBS整點新聞披露,章孝嚴透過友人直言,『這次的緋聞女主角不是王筱蟬,還會有誰?』

因此,王筱蟬昨天主動與演藝圈的一位經紀人嚴家正聯絡,表示要在今天下午,最晚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向媒體將事件始末說清楚,澄清她是否為章孝嚴外遇事件的第三者及所有疑點。但嚴家正今天早上表示,今天凌晨兩點左右,王筱蟬打電話給他,只說了一句『請看某報!』就掛了電話,此後即斷了所有的聯絡管道。

嚴家正翻開報紙一看,赫然發現該報記者引用他的話,直指王筱蟬開記者會的目的是承認她是緋聞事件的女主角,令他十分氣憤,表示他從未說過這些事,……由於王筱蟬都是主動與外界聯絡,她既不露面也不接電話,因此,何時再會主動表示召開記者會,也沒有人知道。」

「涉世未深」Part2之龍精再起

男主角「涉世未深」下台出國,女主角「死不承認」始終神隱,國民黨火速切割,2001年章孝嚴在在政壇起死回生,高票當選台北市立委;王筱嬋低調前往香港發展,後來回台控訴港商梁桂海詐財騙色,獲賠800萬元。這場「涉世未深」的龍精床單案,應該就能當成烏龍誹聞了吧?抱歉,「涉世未深」Part2之龍精再起顯然更精采。

2001年章孝嚴首次參選立委,王筱嬋也在同區登記參選。9月4日《聯合晚報》報導〈王筱嬋出書 衝著章孝嚴說緋聞 影射女主角 質疑章涉嫌A錢、逃稅 李敖為書作序〉:

「無黨籍北市南區立委參選人王筱嬋,下周將有《台灣六月雪》新書發表會。王筱嬋在六萬字的書中自述一生經歷,但大半內容都衝著前總統府秘書長章孝嚴而來,除引述監察院資料質疑『章』錢的來源,更大篇幅說明緋聞案始末……」

出書還找李敖助陣,顯然王筱嬋參選立委,是衝著「涉世未深」的章孝嚴而來。11月23日《聯合晚報》報導〈王筱嬋揚言到章家「落髮」〉:

「以『打章』為選戰主軸的南區無黨籍立委候選人王筱嬋,除了按鈴申告同選區國民黨籍候選人章孝嚴賄選,還走場12處開講批章,面對章陣營打『不回應』戰術,王筱嬋揚言,限章孝嚴在周日前給市民一個交代,否則下周一會到章孝嚴位於新生南路二段的住處『落髮』抗議。」

還好王筱嬋揚言到章孝嚴家的「落髮」,3天後僅是在媒體前剪下一小撮頭髮,她說;「頭髮是第二生命,不值得為這種人輕易落髮。」但她仍搭帳篷紮營,揚言不排除「更激烈」手段。

結果章孝嚴高票當選,王筱嬋卻落選後,她又在立法院內幫立委設計辦公室,民進黨立委鄭余鎮認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顧家人朋友反對,堅持和王筱嬋「私奔」到美國。

結果兩人赴美後又不和,鄭余鎮狼狽回台。之後又因和王筱嬋在美國結婚的官司纏訟許久,導致他形象更壞,2004年底立委選戰低票落選。但是照理說媒體焦點都轉移到鄭余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會再對「涉世未深」的章孝嚴繼續追打了吧?

不然,2003年9月28日《蘋果日報》報導〈王筱嬋甩過章孝嚴一巴掌 現在想追她 先送一幢房〉:

「王筱嬋這輩子和男人糾纏不斷,她說:『章孝嚴給我帶來一生的麻煩,鄭余鎮背叛、拋棄、污蔑我,這種男人不值得原諒。』對於未來的對象,她開出條件:『至少得先送我一幢房子,證明有經濟能力,我才會考慮是否錄取。』

提起1999年底的『章孝嚴事件』,王筱嬋至今仍有不平,她說:『現在大家都很清楚女主角不是我,我覺得他是對我懷恨在心,拿我當墊背。』王筱嬋說,多年前她擔任國大代表助理時,認識當時是國代的章孝嚴,兩人曾在吃飯的場合碰過,也曾一起出國訪問,但是不熟。

唯一一次單獨見面,是當年的7月4日,對方打電話約她說:『美國人(王筱嬋有美國護照),要不要出來慶祝美國國慶?』兩人約在飯店裡,她原本以為是開派對,沒想到卻是在房間裡,雖然電視上播著黃美倫(章孝嚴妻子)出國訪問的新聞,章孝嚴表示『男人有三大樂事:金榜題名、升官發財和中年喪妻』,接下來還
對她說了很多肉麻話,王筱嬋氣得打他一巴掌,然後立刻離開。

她猜想,對方可能因此懷恨在心,『隨後我就和林利萱(她當時的男友、元智大學教授)到美國,章孝嚴婚外情事件爆發時,我根本不在國內。』王筱嬋表示,和章孝嚴的是非已是過往雲煙,提到這件事是希望對方不要再找她麻煩。」

「涉世未深」的章孝嚴,到底有沒有跟王筱嬋通姦?就像與蔡英文總統「姊弟情深」的蔡正元,教訓蔣萬安「涉世未深」那樣,誰是誰非已成羅生門,可能要請盛竹如再拍一部〈到底是誰涉世未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