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法院總預算案結束後,傳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請辭,新任閣揆將由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回鍋,並搭配前立委陳其邁。對於「蘇邁配」,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許智傑都贊成,但他們也希望未來閣員一定要接地氣、要反映民意需求。

綠委趙天麟說,蘇院長跟其邁的組合真的非常好,蘇是老將,非常有經驗,這次選舉打出新意,其邁雖然落選,但人氣越來越高,蘇邁配的組合,剛好在老將的沉穩持重,跟新秀展現的能力互相搭配。他說,未來閣員他希望每一位都要接地氣,每一位都要反映民意需要,才能避免民進黨空有理想,但離民意比較遠的做法,「我對蘇邁配充滿期待」。

趙天麟認為,蘇院長、陳其邁現在都沒辦法用派系做框架,所以他覺得是超越了派系,帶著很多大選後民意的洗禮跟期許,如果要用派系框架蘇邁配,國民黨委員恐怕失策、誤判、搞錯方向,他們帶來新民意的浪潮的席捲很值得大家看看。

綠委許智傑表示,蘇邁配成形是好事,有人說蘇貞昌輸了30萬票,但他不是輸給侯友宜、是輸給大環境,所以蔡總統跟蘇院長合併後,可以一起拚人氣、接地氣、要爭氣,拚我們的民生經濟、找回失去的人氣,蘇院長的行動力跟執行力都很強,我們希望未來會有新的氣象。

許智傑說,過去有些學者真的不接地氣,像這樣的學者,真的要考慮不要再用,期盼新內閣可以跳脫過去被稱為「老藍男」形象,而他也不排斥新內閣用比較年輕、有衝勁的人入閣,才會有新的氣象。

綠委鄭運鵬說,黨主席穩定後,民進黨安定一半,至於行政院,大家共識還是希望賴清德能帶領行政院團隊,但要做一定程度的改組,讓施政更得民心,至於改組名單,尊重總統安排,任何人願意承擔都是好事。

綠委張宏陸指出,蘇邁配是大家臆測的組合,目前大家都希望賴清德能留任,希望他繼續帶領行政團隊,但現在有很多閣員出缺,未來如果是賴清德院長繼續留任,這些閣員應該要接地氣、懂得做是,重點是替人民解決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