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學校總校長、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今天宣布參選2020總統,在兩岸論述上,他認為,兩岸同屬整個中國,應與北京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兩岸確定和平發展框架,「我當然毫不畏懼跟北京對話,希望探索兩岸和平統一前的政治定位」。

張亞中認為「兩岸兄弟一家親」,即「兩岸同屬整個中國,互為憲政分治政府」的「分治不分裂」立場,與北京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兩岸確定和平發展框架。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對台談話,張亞中說,習近平的整篇文告用了46次「統一」,毫無疑問想促統,習也提到探索一國兩制方案,他是把一國兩制擺在統一後的兩岸論述,但目前兩岸是敵對狀態,要先促成和平發展,如何結束敵對狀態,讓兩岸走向和平,走入和平後,在走入一體化,「我當然毫不畏懼跟北京對話,希望探索兩岸和平統一前的政治定位」。

張亞中表示,面對中國大陸,只要秉持原則,在民族認同上,「我們都是中華的一份子,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在這樣基礎上有什麼不能談?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論述;他批評,民進黨在面對兩岸問題上就是想逃,逃離中華文華、地緣政治、經濟、逃離作為一個中國人,國民黨則是說各自表述、維持現狀、能閃就閃,一個逃一個避,但逃避能解決問題嗎?

 另外,媒體提問,張亞中曾協助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參選總統,被視為洪系人馬,因此今天宣布參選是否代表與朱立倫的心結還沒打開?張亞中說,他曾與洪秀柱報告參選一事,洪對他的理念相當支持,因為有同樣理念,而非國民黨的鬥爭,而是找到方向、理念、論述為國家努力,「洪秀柱打上半場,我打下半場!」

孫文學校校張亞中在邱毅、蔡正元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2020國民黨總統大選,張亞中並在會中提出兩岸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重啓核四、廢除東廠機構等主張。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