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5日與數十家外國媒體茶敘,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事後報導,外媒問蔡英文,是否支持英國在南海建立軍事基地,她回答「歡迎」。中國媒體和網友看到這則報導後,以「瘋了」形容蔡英文,同時也有網友說「說啟動《反國家分裂法》了」。

英國是在脫離歐盟之後,傳出有意在南海地區建立軍事基地。面對記者的詢問,蔡英文總統表示,「歡迎任何維護南海和平與通行自由的行動」,同時也說「如果有助於實現這些終極目標,那麼我們會抱持開放態度,也希望所有國家能在與南海相關議題上全面合作,並尊重彼此的立場。」

對於這個說法,中國媒體《觀察者網》以「蔡英文瘋了!竟歡迎英國設軍事基地」為標題,說蔡英文這幾天瘋狂攻擊「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現在甚至歡迎英國在南海設立軍事基地。此外,《觀察者網》也引用《環球時報》社評,說蔡英文就像瘋狂了一樣,與她剛上台時判若兩人。

這篇評論底的留言區,中國網友也批評:「瘋了就瘋了吧,你瘋了我們就好動手了。」、「哇,正中下懷啊!」、「除非得了瘋牛病,否則英國沒這個膽。」「這下英國有點麻煩了,公然與中國對著幹還被台灣利用了,這不像英國佬的傳統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