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呼籲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被問及看法,他認為若這問題不存在,那當然不用提,不然就是要有更好的替代方案,所以應該反問蔡總統「不然妳覺得應該怎麼處理?」

柯文哲下午出席北市第13屆里長誌慶活動暨工作研習,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蔡總統日前對台灣各政黨喊話,希望不要再提九二共識,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說,沒有啦,如果這個問題不存在、那當然不用提,不然就是你要有替代方案,所以應該是反問蔡總統,不然妳覺得應該怎麼處理?

媒體問到,中國國民黨稱九二共識有「各自表述」,但中國共產黨定義則認為是「一國兩制」,兩邊吵不完?柯文哲認為,那就是表示說,「(九二共識)這沒有共識嘛」。媒體追問,柯認為九二共識沒有共識?柯文哲回應,九二共識最近中國有公布其版本,但大部分台灣人民看,「我想照單全收的應該很少吧」。

有記者詢問,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認同蔡總統提出的「四個必須」。柯文哲認同?柯說,「沒有什麼認不認同……」、「不是啦,重點不是我認不認同,就做做看、看市場決定一切,給市場去決定就好」。

對於蔡英文因為回應中共習近平,讓她網路聲量驟升、甚至比柯聲量高,媒體問柯的看法。柯文哲回應,「這有什麼關係?」至於行政院前秘書長卓榮泰當選民進黨黨主席一事,柯認為,卓榮泰還好啦,跟他也算熟識,就說恭喜啊。

那白綠還有合作機會?柯文哲表示,合作是這樣,很多東西都可以合作嘛,合作是看項目,所以就是說看你要合作什麼,談了再講、「都可以談啊」。

有媒體則問到,柯文哲個人對「九二共識」的定義是什麼?柯文哲當台大醫師時期曾說,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不過,柯這次則說,「因為這名詞也不是我提出來的,我為什麼要定義?」

媒體詢問,柯文哲先前強調,他主張「兩岸一家親」不涉及政治交流層面,那現在有可能升格政治意涵?柯回應,兩岸一家親還是在文化、經濟層面,其實他會說兩岸一家親是表示說「我先簽聲明喔」的意思,代表「我沒有打算對你有敵意、我們先保持一種善意」,不過他還是那句話啦,講完以後、轉過頭去,經濟跟國防還是好好準備吧。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民政局長藍世聰(右)。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