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後,今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台中參加感恩茶會時,也被問及對總統蔡英文要求不要再談「九二共識」一事看法,吳敦義直接評論道「這不是荒唐嗎?」他表示,蔡英文在擔任陸委會主委時也曾於立法院答覆立委,兩岸對「各自表述一個中國」有所共識,但如今完全推翻自己的言論。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都是歷史事實,吳敦義還以「玄武門之變」、「貞觀之治」來舉例,並表示歷史事實是不能說忘掉了就忘了,也不能因為自己健忘就說沒有九二共識的歷史存在。

而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說法,吳敦義覺得那只是習近平個人的言論詮釋,和九二共識的意涵沒有任何關連,且他還提起1992年傳給中國對岸的35個字內容,當時是獲得北京政府的「尊重與接受」後,才有隔年的辜汪第一次會談,與後來的馬習會。

吳敦義還說道,要是蔡英文完全否定九二共識的存在,還忘了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在立院回答的言論,這些話還可以在立法院公報查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