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日前習近平在央視播出的紀錄片中提起對台談話,總統蔡英文已呼籲國內各政黨,別再講「九二共識」,這名詞確定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但今日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在臉書上發文抗議,要求蔡英文可以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不要曲解九二共識的意涵,也沒有權利讓民眾隨之起舞,讓兩岸間更加動盪。

朱立倫的言論引發許多網友忿忿不平,甚至紛紛撻伐表示,「怎麼不去對習近平聲明?」、「通篇都在說蔡英文,阿為何連習近平都不敢提?」,網友們批評聲浪一波波灌爆朱立倫的臉書,甚至有人質疑朱立倫也現身該紀錄片談起「九二共識」,卻從未提及「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依據文章所言,朱立倫認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架構而生的,它絕對不會和一國兩制畫上等號。而他也呼籲蔡英文,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的社會,民進黨可以有台獨黨綱,賴清德院長可以公然主張台獨,國民黨當然可以堅持九二共識,您無權要求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習近平將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國兩制,台灣人不能接受,希望朱立倫、高雄市長韓國瑜出來講清楚,到底接不接受習近平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李彥秀則表示,朱立倫的論調與國民黨立場一致,九二共識本來就是開啟兩岸和平跟交流的基礎,反倒是蔡英文的操作,讓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且九合一選舉已顯現國人對於民進黨執政下的兩岸僵局有所不滿,大家要的是兩岸交流拼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