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發表對台政策講話,強調「一國兩制」是實現統一台灣的最佳方式。《紐約時報》認為,有鑑於香港過去實施「一國兩制」的失敗,習近平的說法不太可能獲得台灣人的認同。

報導指出,習近平昨天的對台講話提到,「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留下的中華民族的傷口。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分歧『不能代代相傳』」。習近平上台已進入第7年,明確顯露出耐心快磨光,想把台灣和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距離拉近。

針對「一國兩制」問題,華盛頓史汀生中心 (Stimson Center) 中國政策問題研究員孫雲表示,對那些擔心在中國的「一國兩制」原則下能否保持自治的台灣人來說,習近平提出的對話建議似乎不大可能贏得他們的支持。

「習近平說得對,政治體制的不同是問題的根源」,孫雲說,「但『一國兩制』不大可能是台灣人民願意接受的解決方案」。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卡貝斯坦(Jean-Pierre Cabestan)則說,來自中國的威脅和惠台措施,都不會降低台灣人對中國的反對意見。近年來香港的自治權和自由受到北京壓迫,令許多台灣人質疑習近平的說法。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也認為,沒有任何台灣選民會認為「一國兩制」具吸引力,「台灣不像香港是殖民地,接受『一國兩制』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習近平的講話清楚地提醒人們,即使面臨許多其他外部爭端,中國領導人仍十分惦記台灣問題,他們尤其擔心台灣可能會無視他們的要求,欣然接受正式獨立。

報導稱,自2012年底上台以來,習近平一直警告台灣不要有任何轉向獨立的打算,並多次與台灣政界的國民黨人士會面。國民黨曾在共產黨執政前統治中國,現在傾向於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不過,「這次講話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發表的專門針對台灣問題的重要講話」,華盛頓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研究中國外交政策的專家葛來儀 (Bonnie S. Glaser)說。

「我的初步印象是,這個講話是對當前政策的重申」,葛來儀說。她還指出,儘管習近平再次呼籲統一,但他並沒有給出一個最後期限,「值得注意的是,沒有提統一的時間表或最後期限,統一只是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