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日甫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灣的5項方針做回覆,態度強硬,堅持絕不接受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引發網友欣賞及鼓勵,聲望似有回升跡象。不料,今(3)日獨派4名大老於報紙刊登公開信,籲請蔡英文不要參選2020總統選戰,形同潑了冷水,此公開信以及新聞一出,也帶來諸多議論,「過氣老人」等批評在相關社群平台如雪片般飛來。然而,也有不少網友們分別就女性當政與派系政權鬥爭等政治現狀,分析獨派4大老的舉動,觀點相當犀利。

因蔡英文昨日才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公開喊話,態度強硬為歷任台灣總統罕見,有網友認為,昨天蔡英文才一振國人士氣,今天獨派大老就出來猛力毆打蔡,他質疑這些老人家難道不會看一下情勢嗎,既然深感不滿,又為何不自己出來選,或是推舉心中所屬的候選人算了?還有人指出,「這些小動作根本無法影響綠營候選人的產生,只是丟素材給親中媒體使用而已。」

不少網友質疑,這是年長男性的對於女性當政不滿的陳舊思維,直言「大男人的沙文主義,就是看不慣女人當家」、「一群老男人你們真的那麼厲害2008不會輸成那副模樣好嗎」;網友們引用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在臉書所抒發的心得,她表示「你們就是不甘願她是一個比你們強得太多的女人而已。」此話顯然針對今天聯名發出公開信的四名大老。

對於綠營2020選戰撲朔迷離政治布局,有網友分析,就2020局勢來看,四名大老的此舉是在運作「賴淸德」為2020總統候選人,然而派系鬥爭是民進黨長久以來的大問題,去年的九合一大選黨內初選即殺得刀刀見骨,加上蔡英文的用人,與周邊的派系問題,當然會因爭奪權位與利益,使得衝突越滾越大,現在想連任,諸多動作跟著浮上檯面。但這四名大老雖有社會信譽,但實質上是沒有影響力的。

與九合一大選後的頹靡的聲勢呈現截然不同的狀態,網友們幾乎大多力挺總統蔡英文,甚至表示,如果她再出來,一定會投給她,加上昨日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強硬回應,不少人顯然對於蔡英文有所改觀,也為2020選戰再度添上了變數。

 

 

 



 

網友認為,4大老的背後目的,是在運作賴清德維2020總統候選人,但這4人的實質影響力不高。   圖:翻攝自新頭殼臉書

網友質疑,昨日蔡英文總統才在公開談話中強硬回應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今日4大老公開信顯然是看不懂情勢。   圖:翻攝自新頭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