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全球最長壽紀錄保持者是卡爾芒( Jeanne Calment ),法國人,活了 122 歲又 164 天,已在 1997 年時與世長辭。想不到在 20 餘年後的今天,有俄國學者團隊跳出來宣稱,根據他們的研究發現,卡爾芒的長壽紀錄是一場騙局。外界所以為的卡爾芒,其實是她 99 歲的女兒卡爾芒( Yvonne Calment ),雖然也很高齡,但遠遠不是最長壽紀錄的程度。而卡爾芒之所以要冒充成自己母親,一開始只是為了躲避繳納遺產稅。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全球最長壽紀錄保持者卡爾芒,活了 122 歲又 164 天。(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俄國病理學家團隊研究卡爾芒生平的檔案後,宣稱卡爾芒的最長壽紀錄是一場騙局。根據官方紀錄,女兒卡爾芒在 1934 年死於肺炎,但俄國研究團隊宣稱,當年過世的其實是媽媽卡爾芒,女兒卡爾芒繼承了母親的身份,對外界謊稱死亡的是自己。而女兒卡爾芒之所以如此做,是為了躲避繳納遺產稅。

俄國團隊表示,他們比對了卡爾芒年輕和年老時的照片,發現眼睛顏色、身高、腳型都不盡相同;且卡爾芒在對外宣稱的 120 餘歲高齡時,其肌肉狀態和老人痴呆的程度,都遠比其他類似年齡的人瑞優秀。而這其實是因為,事實上這名卡爾芒是女兒卡爾芒,並沒有外界以為的那麼長壽。

▲卡爾芒母女年輕時的合照。(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不過,法國專家對此有不同的意見。法國專家表示,俄國團隊的聲明「絕無可能且令人難以置信」。法國專家說,當初金氏世界紀錄的認證小組,已經對卡爾芒的年齡進行過嚴謹的調查,詢問她一些只有 1870 年代出生的人們,才會知道的事情。如果是女兒卡爾芒,她無法答覆這些問題。且假設女兒冒充媽媽一事為真,那麼整個家族內知情的人必定很多,如何能夠保密至今?

法國專家確實講到了一個重點,那就是卡爾芒的家人們。不過根據英國媒體報導,卡爾芒的後人尚未對俄國團隊的聲明做出回應。如果真的要確認卡爾芒的真實身分,或許也只能透過現今的 DNA 比對技術來檢驗看看, 1997 年過世的那位卡爾芒,究竟是媽媽還是女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