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看醫生總是說不出問題在哪,面對醫師提問卻總說「還好」,無法準確回答或提問,恐無助於醫病溝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2)日提出「就醫三問」,並設計「就醫提問單」,在常見的4種情境中提出患者就醫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包括處理新出現的健康問題、處理原有疾病、健康檢查或了解檢查報告、注射疫苗等,讓患者把握看診的黃金時間,讓醫師能夠了解患者狀況。

衛福部國建署署長王英偉今日指出,過去曾遇過許多高齡患者,每天跟家人埋怨藥吃太多、頭暈不適,可是回診時醫師詢問最近如何,患者卻只會說「還好」,總把陪看病的家人急出一身汗。王英偉強調,看病提問是病人自主權利,民眾藉由問問題,讓醫護人員瞭解對疾病照護的需要,透過雙向溝通來達到較佳的醫療照護結果。

然而,如何提問也成了患者心中的一大難題,國健署簡易的提出「就醫三問」,包括「對於我現在的症狀,我有哪些選擇」、「我擔心就醫時選擇的各項治療方式,會有什麼風險或困難」、「不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我如何得到幫助,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此外,國健署也設計「就醫提問單」,在常見的4種情境中提出患者就醫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包括處理新出現的健康問題、處理原有疾病、健康檢查或了解檢查報告、注射疫苗等,讓患者把握看診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