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昨天宣布投入2020立委選舉,並提到「世代交替」的議題。有意在同選區參選的前立委吳育昇對此不滿,反問是不是在立院年紀較大的立委都要被交替?賴士葆被點名年紀大,賴表示,年長者參政必須通過選票嚴厲的考驗,但是政二代、富二代盤根錯節的盤踞,卻是難以撼動到牢不可拔。

賴士葆今(2)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不知道世代交替是真議題還是假議題,是要規範立法委員還是總統候選人也包括在內。他說,洪吳兩人因此議題交火,不樂見變成自家人內部的鬥爭對立。

賴士葆指出,有人針對世代交替提出65歲的條款,引發陰謀論滿天飛,質疑是要藉此來封殺韓國瑜將來問鼎大位的機會,因為2024年韓就會超過65歲。

他強調,政黨是為取得為全民服務的機會而存在,「勝選考量」與「候選人素質、戰鬥力」是最重要考慮因素,畢竟韓國瑜與侯友宜的大勝都說明「戰鬥力」比「年紀」重要。

他也說,既然社會有「世代交替」的聲音,黨中央應盡快訂定初選辦法,可考慮給年輕參選者若干加權,不管資深與否一律按此辦法公平競爭。

賴士葆最後提到,台灣政治長期充斥政二代、富二代,造成極負面的社會觀感,年長者參政必須通過選票嚴厲的考驗,但是政二代、富二代盤根錯節的盤踞,卻是難以撼動到牢不可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