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卓榮泰今(1)日拜會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對於是否還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羅說,都希望都還是蔡英文能夠繼續競選連任,但敗選後,蔡英文處理事情的先後順序有點搞錯,讓很多人腦袋裡產生「問號」,「但這個問號還不是句號」。

卓榮泰今日到水牛書局拜會前立委羅文嘉,而今日也正好是羅的生日,卓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給他慶生。而羅文嘉也贈送韋政通的傳記「異端的勇氣」一書給卓。

媒體提問,對於是否支持蔡英文繼續連任,羅文嘉先說,他的意見並不重要。卓榮泰的角色也不適合有太多意見。但他認為,在大選結束時,蔡英文還是最適合的人選,但這一個月來她的領導表現,「讓我打了一個問號」。

羅文嘉說,蔡英文其實應該在各種條件上應該是最合適、也是不可取代的人,但這個月來的狀況,讓很多人腦袋產生「問號」,「但這個問號還不是句號」。

羅文嘉說,在敗選的黃金一個月,她的先後順序有點搞錯,該急的不急,不急的很急的去做,希望接下來,府院黨的重整之後,希望能夠是個很清楚的句號。

羅文嘉表示,很多民進黨支持者與他都希望蔡英文能繼續競選連任,希望她真的加油,滿足大家的希望,把疑問消除。

對於蔡英文哪些先後順序做不好,羅文嘉說,如果他是領導者,面臨這樣的慘痛敗選,最重要的事情、立刻要做的是「穩定人心、建立共識、統一戰線」。

羅文嘉說,穩定人心部分,當一場戰爭結束後,要去撫慰你的幹部、戰士;建立共識,建立怎麼認識這場戰爭為什麼失敗,怎麼重新站起來的共識;統一戰線,要把所有屬於你的力量、游移、外飄的力量想辦法透過前面動作,把戰線建立起來,這是最急迫的事情。

羅文嘉說,「但我們沒有這樣做,我們急著去清理戰場」,去處理並沒有那麼急的外面關係,而且處理的技巧也都很差。

羅文嘉還提到這次公投,每個公投題目都是最直接的民調,應該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為什麼失敗的可能原因。只有建立共識,才能重新整理未來的戰略,沒有戰略、戰術都是假的;但現在卻急著最很多拙劣的戰術操作。應該透過檢討把新的戰略拿出來。

羅文嘉表示,選前,台北市的選舉,民進黨的戰略目標是什麼?看不清楚,這都是不該犯的錯誤,卻犯了,並且已經付出重大的代價。如果戰略不清,就是在混水攪,越攪越混,最後自己髒了,所有人都看不清楚。他肯定「卓榮泰來做,應該會做得比現在的領導者好」,因為卓很樂觀、不封閉,「我覺得他比較活在人間一點」。

卓榮泰則說,他會把民進黨當成「驚嘆號」,讓大家認為這個黨還是可以繼續往上爬。對於是否支持小英,卓說,黨有黨的機制,未來幾個月後,勢必要決定黨的總統、立委的提名,「唯有找出最強的人,才能夠贏」,這就是黨的機制跟贏的策略,贏是要全部的黨員認為可以贏、整個社會認為可以贏,才可能在大選中求勝。未來什麼樣的人能代表民進黨成為總統候選人?現任的總統努力把事情做好,她絕對有在工作上的價值,但任何一個黨員只要夠資格,都可能參與公平競爭的權利,中央黨部就是做一個公正的平台,把這個選擇給予黨員與社會決定。

媒體追問卓榮泰,作為黨主席會鼓勵賴清德出來參選嗎?卓表示,鼓勵哪一個人可能就有點比較超越,他會從各種跡象顯示或民調的數字來看,「我們會去等待或尋找、確認一個最強的候選人代表民主進步黨。」執政做不好,任何人出來都很困難,執政做好,任何人都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