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新的一年,許多鳥類來台度冬,除了可愛的小水鴨褪去身上咖啡色的羽毛換上鮮明的新衣,寬嘴的琵嘴鴨、尖尾鴨、花嘴,也都在關渡自然公園共襄盛舉,不僅如此,保育類的黑面琵鷺也在園區反覆進出,想要一起跟鳥兒們共度美好冬天,就趕緊來關渡自然公園走走吧!

台北市動保處指出,去年來關渡自然公園的小水鴨最大量為506隻,今(107)年更出現了1357隻,使得關渡自然公園更加熱鬧。

來到關渡自然公園除了小水鴨以外,也可見到嘴巴尖端黃色的花嘴鴨及身穿白衣披著黑色外套的高蹺鴴身影。今年來到關渡自然公園度冬或過境的鳥類有鴛鴦、反嘴鴴、小辮鴴、羅文鴨、青足鷸、白琵鷺…等,各種難得一見的鳥類紛紛在此現身。

另外保育類的黑面琵鷺這幾天也在園區忙碌的反覆進出,還有黑翅鳶與北雀鷹等猛禽在園區周邊水稻田盤旋巡弋,等著尋找目標。

動保處表示,很多人都誤以為自然公園沒有鳥,其實是那些在棲地裡的鳥,大多有保護色,因此遠遠看去小水鴨只像是水池邊的石頭,所以千萬別忘了關渡自然公園二樓觀景台前的大型的望遠鏡,透過望遠鏡,可以看到可愛的小水鴨只是單腳站著休息呢!

動保處也提醒大家,關渡自然公園在年底(12/29~1/1)的連續四天假期中,12/31(星期一)是例行的休園日,沒有對外開放。

小水鴨群   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正在換羽的小水鴨   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青足鷸   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濕地風貌   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