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全台防疫作戰不斷升級,為防堵郵寄包裹內含有豬肉、香腸等,立法院今(28)日三讀通過動物傳染防治條例第34條,規定動植物檢疫物不得以郵遞方式寄送,如果以郵寄或包裹寄遞輸入者,不符規定就可以退運或銷毀。

提案人邱議瑩也特別關注中國網拍這一塊,她表示,現行按照「郵包物品進出通關辦法」並無具體規範納稅義務人應申報正確貨品,也無法以裁罰遏止違規輸入之行為,在兩岸電子商務發展下,郵包很可能是防疫缺口,因此主張相關修法,藉此防堵透過郵包夾帶闖關的可能危機。

農委會也回應,會配合相關單位加強防疫,目前快遞以及貨物也會經X光全面檢查。另外,1月4日會開設第二次的災害應變會議,在此時會討論外籍旅客入境若攜帶肉品,且未繳納罰款是否可以拒絕讓其入境等問題。

至於雲林縣率先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是否可完全落實?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若是要完全禁止,就必須要先找到自己縣市的廚餘處理方式,由於各縣市焚化爐都是處於「客滿」狀態,焚化恐怕有困難,另個方法就是改做堆肥,但現在要找到新的堆肥場也有難度,只能從現有場區下手,因此實行上有些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