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展改善空汙決心在就職典禮發放谷關空氣罐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7)日出席她上任後的首次行政院會,向中央提案檢討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老舊且功率差的第4號機組繼續運轉的必要性,希望108年起整年不運轉,減少空汙排放。

行政院會由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除盧秀燕外,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等6都市長都齊聚一堂,爭取地方建設。

「燃煤發電是最汙染的發電方式!」盧秀燕表示,近年台中空汙非常嚴重,台中火力發電廠全部採燃煤發電,是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為三座核電廠總和的1.12倍,如果10部機組火力全開的話,就會造成嚴重的空汙。

盧秀燕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第4號機組最為老舊、功率差,而且更新需花近20億元,經濟部應檢討繼續運轉的必要性,建議108年起第4號機組整年不運轉,不但能減少空汙,也能達到宣誓的作用。此外她更建議請經濟部與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共同會商,納入地方意見與需求,讓台中市與中央能一致地進行能源政策與環保減汙的目標。

行政院長賴清德對空汙問題回應,經濟部與台電經由降低燃煤比例、增加天然氣發電、改以超超臨界機組提升效率等方式,可將火力發電於2025年減排35%,未來台中火力發電廠也將有2部天然氣機組,屆時將可淘汰4部燃煤機組;另針對移動汙染源、揚塵、工業鍋爐、餐廳空汙排放也有相應的對策,有信心讓台灣未來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表示,台中火力電廠目前1至4號機組正進行空汙改善,完成後預計硫氧化物可減少50%、氮氧化物降低35%、粒狀汙染物減低20%,持續5至10號機組也會進行改善,在空汙嚴重時也一定會配合降載,此外,也針對公投決議火力發電量每年降1%的部分做通盤檢討,對供給面與需求面系統性檢討後將與盧秀燕交流,以同理心的方式看待台中鄉親的感受。